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郭鸿:立足新时代 勇挑新担当 实现新作为
时间:2018-08-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记者:郭检察长您好!您是如何理解和认识省检察院开展的“四大活动”的?

  郭鸿: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高检院、省委、省院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一系列部署,在此基础上,省检察院又部署开展“四大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之要,是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学到做的具体措施。吕梁市检察机关按照省检察院党组提出的“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精细、自选工作抓亮点”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凝心聚力,明确落实责任,强化督导问责,聚焦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各项检察工作,确保落实提升成效,实现新作为。

  记者:郭检察长,吕梁市检察机关准备如何贯彻落实好“四大活动”?

  郭鸿:“四大活动”开展以来,吕梁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把此项活动当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确保将省检察院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政治建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宪法、监察法政法工作会议、经济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等有关会议精神作为中心组和全院干警早读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从全局高度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切实把党建工作落实到司法办案一线、检察工作各环节。坚持以致用自觉把学习教育与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市脱贫攻坚大局中去思考、定位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以郭声琨书记提出的“十五个坚持”“八个指明”为抓手,按照张军检察长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立足新时代、带着新理念,再分析、再研究当前检察工作存在的各项问题,特别是要围绕强化检察监督开展针对性调研使调研成果及时为领导科学决策服务,为检察工作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力“平安吕梁”建设;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检察工作服务经济发展的各项措施,深入开展“支持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专项活动坚持目标引领敢想敢干、善作善成,放眼全国审视吕梁,用中部一流定位工作,始终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单项工作在全国打出亮点。

  记者:“四大活动”开展以来,吕梁市检察机关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郭鸿:一是认真梳理、明确任务。“四大活动”开展后,吕梁市检察院第一时间梳理了43项工作,其中业务专项行动29项、综合工作14项,要求党组成员和相关部门对照方案,担当责任,有效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二是立足职能,依法履职。组织开展了全市检察机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宪法知识竞赛活动,带头为全体干警讲了《立足新时代 勇挑新担当 实现新作为》的专题党课。召开了全市检察机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研讨会暨半年工作座谈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以及全市检察机关政工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任务,找准方向。开展了全市检察机关未检业务竞赛,举行了12309挂牌仪式。结合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查对吕梁市“回头看”工作情况反馈情况,围绕市委“大生态”工作部署,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加强生态司法保护。

  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在全市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以人民的名义  维护人民的利益”系列宣传活动,内容包括展板巡展、新媒体阵地宣传、“五进”法治授课、检察官以案释法、典型案件公开听证、12309热线挂牌等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用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步,吕梁市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将在省院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按照院党组研究确定的“七条强检之路”工作思路,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充分发扬吕梁检察优良的工作作风,积极投入到“四大活动”的火热实践中,不断推动吕梁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