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王廉允:扎实开展“四大活动” 聚力改革创新实现新时代阳泉检察工作新发展
时间:2018-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记者:您好,王检察长。我们常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您能谈谈对省检察院部署开展“四大活动”的理解和认识吗?

  王廉允:“四大活动”是省检察院新一届党组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检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开创新时代全省检察工作新局面的具体抓手和长远之策。“四大活动”是一个辩证统一的整体,“大学习”是前提和基础,“大调研”是“大学习”的有序延伸和实践要求,“大落实”是成事的必经之路,“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共同致力于实现“大提升”这一目的,最终引领全省检察机关实现创一流的目标任务。

  工作中,阳泉市检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党组的工作部署,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四大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迅速掀起落实高潮,确保“四大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奋力推动阳泉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记者:我们知道,近年来,阳泉市检察机关各项工作稳中有进,部分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如何才能让“四大活动”与具体工作结合,进一步彰显“四大活动”的实际效果?

  王廉允:从16年10月到阳泉工作以来,我就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够使阳泉检察工作有特色、有亮点,能够重回全省“第一方阵”。结合阳泉工作实际,我们明确提出了“抓改革、抓创新、抓基层、抓严管、抓落实”为着力点,实现检察业务、队伍素质和基层基础“三个显著提升”的工作思路。应当说,这与省检察院“四大活动”在思路要求上是同心同向的,在具体的落实举措、实现途径、目标指向上是一致的。经过近两年的实践,阳泉检察机关在“大提升”上取得了积极成效,各项检察业务稳步推进,特别是打造了公益诉讼“1+5”制度体系、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三项亮点工作等等。

  记者:下一步,阳泉市检察机关在抓好“四大活动”的贯彻落实上有哪些具体举措?

  王廉允:一是持之以恒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认真学习贯彻大检察官研讨班会议精神,深刻理解高检院张军检察长“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和省院杨景海检察长“坚守底线、勇攀高峰、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新的时代坐标,补齐短板、注重自强,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优秀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要深入学习杨景海检察长在阳泉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推动阳泉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已经出台《调研办法》的基础上,要进一步细化领导干部调研的方法措施。要围绕检察中心工作、聚焦做优做强做实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开展调研,解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新需求。要直面困难,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全面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具体化到科学决策中。要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善于发现问题、分析矛盾,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为院党组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改进工作提供坚实支撑。

  三是坚持不懈抓好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结果导向,细化落实步骤,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全面、充分、平衡地履行检察职能,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理念,以执法办案的实际成效践行检察官公共利益代表的责任担当。要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搞好司改“精装修”工程,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四是全面提升整体工作。要围绕争创一流业绩和“大提升”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五抓”为着力点,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过硬队伍建设、强化智能化建设,实现“三个显著提升”。要按照“攻坚起步、提挡加速、明显提升、巩固深化、大提升”五个阶段的任务要求,不断在检察业务工作条线、工作层面探索创造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经验,实现每年都有新进步、新业绩、新亮点,全面提升整体工作,推动阳泉检察工作在新时代展现新风采。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