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乔振文:围绕一个指引 深化三项举措 突出五个融合 全面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
时间:2018-08-14  作者:山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乔振文  新闻来源:  【字号: | |
  山西省检察院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正如杨景海检察长所讲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之要,是检察工作顺应新时代新要求的有力之举,是开创新时代山西检察工作新局面的紧迫之需。”全省各级检察院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杨景海检察长的讲话精神认真谋划检察工作,在补短板、谋创新、求突破上下功夫,确保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我院首先在党组内部强化学习,要求党组成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带头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真正把这一政治任务从思想上落实到工作中。通过召开党组会议、部门负责人会议和全院干警大会,全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郭声琨书记的重要讲话、张军检察长的重要讲话和杨景海检察长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开展专题讨论,努力查找工作思路、履职尽责、工作效果方面的不足,进一步明确任务,改进工作,提升能力,努力开创山阴检察工作新局面。通过每周二、周五集中学习时间进行再传达、再学习,强化干警对上级精神的领会,切实做到把握精髓、融会贯通、入脑入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工作部署上来。

  二、“围绕一个指引,深化三项举措,突出五个融合”推进“四大”活动开展

  我们的主要思路是“围绕一个指引,深化三项举措,突出五个融合”,推进“四项活动”纵深发展,确保全面完成活动任务。

  “围绕一个指引”:紧紧围绕杨景海检察长的讲话精神,部署活动、督促落实,确保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推进各项工作。

  “深化三项举措”:一是紧紧围绕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当前检察工作重点、人民群众和一线干警最急最忧最盼的实际问题,以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为目标,深入开展“大调研”,确保活动见实效。二是严格按照省院党组提出的“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精细,自选工作抓亮点”的要求,聚焦工作规划和部署,细化落实步骤,明确落实部门、人员和期限,强化督导问责,推动“大落实”活动稳步开展。三是以业务工作条线为着力点,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久久为功,不断探索新理念、新经验,实现检察工作逐年突破、一年上一个台阶的目标,全面实现“大提升”。

  突出“五个融合”:一是要把开展活动融合到落实“两个责任”的整体布局中。以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工作为载体,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自身监督,严格检规检纪,确保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落实到位。二是要把开展活动融合到深化司法改革的战略部署中。深入落实司法责任制,研究部署改革的配套衔接工作,确保改革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改革成果得到巩固和扩大。三是要把开展活动融合到维护大局稳定的政治责任中。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聚焦强化监督、化解矛盾、防控风险,推动检察职能向基层乡镇延伸,从严从细从实抓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四是要把开展活动融合到强化队伍建设的“固本”要求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指标,突出抓好基层党建、纪律作风、政令执行、“智慧检务”四项建设,确保检察队伍素质合格、能力过硬。五是要把开展活动融合到强化监督主责主业的决策部署中。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不断深化刑事、民事、行政三类案件监督和刑罚执行监督,坚持依法监督、从严监督,监督而不越位,监督而不替代,努力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