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魏元桂:抓落实促提升 勇作为保发展
时间:2018-08-31  作者:朔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魏元桂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是全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举措,是立足全省检察工作实际,顺应新时代、满足人民新要求的有力之举,也为我们基层检察院在新时代创新发展、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提升检察工作服务人民的能力与水平指明了方向。我院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大学习开展大调研,狠抓工作落实,扎实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各项具体的检察工作中,努力实现检察工作业绩的大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了更好地给基层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产品,我院在深入全区15个乡镇办广泛开展调研,发现当前检察工作在乡镇农村处于缺位状态,法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在乡镇办都设有自己的基层“阵地”,而检察机关缺乏类似的机构或者人员,乡村成为法律监督的盲点,法治意识急需提高,做好乡村检察工作是我们当下最紧迫的任务。我院在全区15个乡镇办聘请联络员、设立乡镇检察联络点,协助检察官开展法律服务,收集诉讼违法、公益损害线索,将检察服务进一步向农村一线延伸,从而促进法律监督工作在农村创新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院把优化服务营商环境、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发展作为当前的重要职责,先后深入辖区两个工业园区20多家企业问计访策,理清工作思路,出台了《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的意见》等多个规范性文件,积极开展民事执行检察监督等5个专项活动,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企业家创新创业提供良好法治环境,为优化营商环境精准监督、精准服务,为朔城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修改,为检察院增加了提起公益诉讼职能。公益诉讼的理念是“双赢多赢共赢”,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支持。我院坚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谋划和推进公益诉讼。今年6月全市开展桑干河“清河行动”,我院积极行动,在桑干河四大支流以人工踏查、无人机航拍等形式开展全方位走访调查,对人民群众反映的案件线索和自行发现的问题及时固定证据,逐一编号建档。及时向辖区党委主要负责人汇报取得支持,采取挂牌督办的方式,通过提起公益诉讼整治一件销号一件。截至目前,已经立案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件,正在办理4件,为“清河行动”取得全面胜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现在已经进入大数据发展时代,我院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虽比较完备,但功能开发严重滞后,不能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需要。经过研究决定强化硬件设施保障充实信息化建设队伍。目前已经成立了信息化建设领导组,下设办案辅助系统研发、新媒体建设、“检务通”办公系统研发三个小组,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智能化办公办案软件系统研发及检察新媒体改造升级,全力打造“智慧检察院”,向信息化要效率、向科技要检力。大数据平台、智慧检务系统的运用将为我院检察事业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