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鲁双良:砥砺前行 勇创检察事业新局面
时间:2018-08-31  作者:绛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鲁双良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检察机关落地生根的关键,绛县院将全面贯彻落实省院、市院的要求,积极开展“四大活动”,推动检察工作在新时代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提升检察工作发展水平,努力创造一流检察业绩。

  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做好今年的检察工作意义重大。绛县院将以贯彻落实“四大活动”精神为契机,按照高检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12字工作要求省院守底线、勇攀高线、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思路、市院“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求发展”工作思路和“一年强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四年争上游、五年创一流”工作目标要求,围绕强化检察监督办案主业,全面提升检察工作发展水平,切实为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以政治建检为基础,深入开展大学习,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我院始终坚持周二学习制度,以党组中心组学习带头,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主题教育等学习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注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增强理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办案监督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

  二是以强化检察监督办案主业,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提升检察工作水平。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危害社会稳定的刑事犯罪;依法维护非公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转型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这一重要指示,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切实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法治建设中的职能作用,推动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全面发展,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

  三是以强化“见成效”年工作为关键,积极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争先进位,争先创优。为进一步转变干警工作作风,推动各项检察工作高效开展,我院今年围绕“见成效”年的工作主题,认真落实强化“见成效”年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和督查制度,制定了奖惩分明的考核奖惩办法和月报告、季督查、年交账的督查办法,激发干警进位热情,强化进位意识,明确进位责任。对照全市检察业务工作2018年度每季度考核排名,通过横向比较,找准差距,明确发力点和突破口,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争进位、促创优。

  四是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和司法体制改革为重点,进一步夯实检察业务工作基础。加强与监察委员会的协调沟通,积极配合监察机关做好相关工作衔接,对监察委员会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审查起诉和提起公诉,确保检察环节打击职务犯罪高效有力。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在全面落实员额检察官遴选、人员分类管理、内设机构改革和人财物省级统管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以及上级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实行“捕诉一体化”刑事办案模式,确定案件承办人,落实“谁捕谁诉”的分案机制针对内设机构改革后出现的部分工作责任不明、权限不清的问题,制定《绛县人民检察院岗位责任清单》,对各部门、各类检察人员职责权限、岗位目标责任进行了明确划分,切实做到以事定岗,以岗定人,以人定责,形成“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干”的良好工作氛围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