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郭耀庭:开展“四大活动”,必须做到“四个坚持”
时间:2018-09-06  作者:五台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郭耀庭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省院党组部署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是省院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细化,是学习贯彻高检院党组“十二字”方针的具体措施,也是推动山西检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我院作为省院领导的联系点,坚决按照杨景海检察长提出的“坚守底线,勇攀高线,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思路,要努力成为全市、全省“四大活动”的标杆与示范。为此,我的体会是开展好“四大活动”必须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大学习需要明确的根本理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大学习需要我们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的学习,深刻理解张军检察长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落实到党性锻炼、忠诚信仰和行动自觉上。检察机关必须在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上坚定不移,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大调研需要把握的根本宗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体现了我们党作为人民政党的鲜明政治本色,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这也为我们做好检察工作指明了根本立场、情感基础和基本方法。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不仅要办理好每一件司法案件、法律监督事项,“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更根本的是要把以人民为核心的司法制度构建好、完善好、落实好、践行好,上通过法律监督权的行使,更好地促进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保障人民权益。大调研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勇于实践,努力探索符合检察机关职能特点和法治规律,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检察工作制度机制和方式途径,使广大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坚持聚焦监督主业是大落实需要归结的根本途径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全面推开,实现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已成为检察机关面临的共同挑战和重要发展机遇。新一届高检院党组做出的“转隶就是转机”的判断,指明了检察工作发展的目标与路径。大落实需要我们全面加强侦查监督、审判监督、执行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等各项检察工作,当前特别要重视通过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健全法律监督工作机制,提升法律监督的能力和水平,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实现新时代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检察机关只有通过不断地深化司法改革,着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才能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最终目标。

  四是坚持强化队伍建设是大提升需要巩固的根本保障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建设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五个过硬”的检察队伍。大提升需要我们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加强管理监督,提升检察干警执法司法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社会沟通能力等履职能力。要锲而不舍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整治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坚决惩治自身腐败。要更加自觉接受监督,加大司法公开力度,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围绕新时代赋予检察机关的新使命,全面提升检察监督的能力和水平,最终实现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