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王小燕:以“四大活动”为契机 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18-09-20  作者:太原西峪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小燕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是省院党组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持续和引深,是全面推进检察工作在新时代健康发展、打造一流业绩的重大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的主要抓手。西峪检察院全干警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增强开展“四大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落实省院“坚守底线、勇攀高线、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思路,围绕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以大学习为引领,以大调研为基础,以大落实为关键,以大提升为标准,探索形成新时代西峪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模式、新制度、新机制,全面提升西峪检察工作发展水平。

  一是大兴学习之风,确保理想信念坚定。西峪检察院坚持“大学习”是统领、是方向、是根本遵循的思路,大兴学习之风,制定出台了《西峪检察院2018年度“大学习”工作实施方案》,教育引导全院检察干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持续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学习贯彻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学习坚持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检察人员参加在线学院网络学习通过系统的学习活动,全院干警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提高了政治站位,坚定了理想信念,业务素质明显提升。

  二是突出重点开展大调研,确保出实招、求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当前检察机关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和改革事项开展大调研,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党组成员深入一线,对口派驻检察室包点调研,牵头主持调研课题,目前各班子成员已到所联系监狱和检察室进行调研走访,与监管单位干警召开联席会、座谈会共9次,就2017年开展的侦查监督“体检”专项行动、刑执检察“派驻”改“巡回”改革及当前已在进行的专项行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通过深入调研,进一步厘清了监督与被监督双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下一步如何进行“巡回”检察找到了解决的问题和路径,为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高标准推进大落实,增强贯彻落实执行力。强化结果导向,聚焦工作规划和部署,细化落实步骤,明确落实部门、人员和期限,强化督导问责,推动省院党组提出的“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精细,自选工作抓亮点”的要求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取得实效、结出硕果。围绕刑事执行检察中心工作,持续强化日常监督和同步监督,开展“比、学、赶、超”活动,日常工作抓细节,特工作抓亮点,在五个检察室形成比学赶超热潮。在稳步推进日常工作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深化扫黑除恶等五个专项行动的推进,确保各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西峪检察院在接受省院党组第三巡视组巡视以来,上下联动、合力整改,通过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健全工作制度、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加大督促检查等方式,全力推动整改工作深入开展。

  四是以探索创新促进大提升,争创刑执检察一流业绩。将“大提升”作为工作标准、工作成效的检验,结合巡视整改要求,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落实,逐步实现大提升效果,坚持统筹抓好今后五年检察工作的整体规划和阶段性安排,紧密结合实际,探索刑执检察改革新路径,不断在各业务工作条线、各个工作层面探索创造出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经验,力争每一年都有新探索、新突破、新经验。强化工作经验总结推广力度,通过经验交流、现场观摩,促进成熟工作经验的快速共享,带动全院检察工作一年上一个台阶,全面展示新时代刑执检察工作新气象。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