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雷学军:“四大活动”助发展 昂首阔步新时代
时间:2018-10-15  作者:大同广灵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雷学军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省院组织开展的“四大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要求,是检察工作进入新时代担当新使命的必然要求,更是破解新难题取得新发展的迫切要求。广灵县院党组把开展“四大活动”作为推进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载体,高点定位,精准谋划,把学习中焕发出来的新时代检察人的精神风貌,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努力推进检察工作再创佳绩。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立足新时代,以新思想引领活动开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深化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使之成为推动检察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坚决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社会发展的“护航者”和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二是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司法为民保平安,建设法治平安广灵。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犯罪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深入研究网络犯罪规律、特点,依法严惩利用网络实施的敲诈勒索、诈骗、赌博等犯罪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力防范社会安全风险,做好矛盾纠纷化解,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履职尽责促发展,找准服务大局切入点,提供优质检察服务。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检察工作的奋斗目标,保障产业强县、生态优先、精准扶贫等战略实施和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建设,扎实有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社会高度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等热点问题,加大民生检察力度,打击犯罪,维护民。深入推进“互联网+阳光百姓工程”,持续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是聚焦主业强监督,坚守法律监督生命线,构筑牢固的正义防线。坚持正确司法理念,在检察环节充分保障诉讼参与人的各项权利,保证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强化刑事侦查、审判监督,进一步提高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围绕诉讼监督新要求,在刑事抗诉、行政执法监督、公益诉讼等方面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着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是生态检察护家园,紧扣绿色发展着力点,守护广灵绿水青山。加强排放污染物、盗伐林木等破坏生态环境案件的立案监督,排查破坏生态环境的行政违法线索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的联系沟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形成保护生态工作合力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强化法制宣传,提高社会认知度,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以更强的职责担当,守护广灵碧水蓝天。

  锲而不舍抓改革,立足司法改革,规范检察权运行机制。深化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在健全综合配套措施上下功夫,确保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推动检察权运行新机制行稳致远继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严防冤假错案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促进检察工作与现代科技有机结合,提升司法办案效率和透明度。

  从严治检不停步,落实作风建设严要求,打造过硬检察队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广灵检察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丰富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内容,努力提升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从严治检,崇法明理,慎思笃行,努力塑造检察队伍新形象。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