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王建明:以“四大活动”为抓手 新时代检察工作要展现新作为
时间:2018-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之要,是检察工作顺应新时代新要求的有力之举,是开创新时代山西检察工作新局面的紧迫之需。“四大活动”开展以来,按照“大学习”计划安排,院党组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2次,党小组学习9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及高检院、省市工作会议精神。同时,邀请市委党校教育长李青魁教授为全体干警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组织全体党员干警赴红色老区东回镇七亘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让红色基因融入检察干警血脉。按照“大调研”工作安排,院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实际,确定各自调研课题,深入农村社区、深入办案一线,接触和掌握第一手资料,研究有效管用的办法。通过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干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全面、更深刻、更透彻的理解和把握。

  院将认真落实高检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12字工作要求,省院“坚守底线、勇攀高线、争创一流业绩”和市院“五抓、三个显著提升”的工作思路,凝心聚力,精心谋划,确保“四大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实效。

  一是在学习上要做到持之以恒。坚持周一政治理论例会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不动摇、不放松,教育引导党员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高检张军检察长“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重要讲话精神、省院杨景海检察长在我院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做实。

  二是在服务和保障大局上要有新作为。要以更宽广的胸怀、更开阔的视野,把法律监督职能全面融入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扎实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要求落到实处。扎实开展支持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专项活动,创新服务保障的方式方法,以法律监督的高质量保障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扎实开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充分检察职能作用助推生态文明建设,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扎实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活动,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的要求落到实处。

  三是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上要有新作为。把转隶当做机遇,把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作为推进检察工作新发展的重大任务,打造检察新亮点,坚持全面履职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的理念,积极开展自然保护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国有文物保护领域等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着力打开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双赢多赢共赢新局面。创新参与社会治理,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以在阳泉友爱医院设立的社区矫正“爱心教育基地”为依托,打造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升级版”。

  四是在强化法律监督上要有新作为。要牢牢把握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紧紧围绕执法办案来推进检察工作,在深化改革中提升检察工作。按照省院提出的新时代法律监督模式转变的思路要求,牢固树立转隶就是转机的理念,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把主要精力放在检察办案上,多办案、办好案,进一步做大做强做实做优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让法律监督更加精准到位,确保宪法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是在队伍建设上要有新作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检察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持续强化思想建设,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三基建设”,推动思想建设入脑入心。着力培养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更好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为抓手,努力争创全市一流、全省检察系统有重要影响力的检察业绩。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