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王宏亮:以开展“四大活动”为抓手,引领检察工作争创一流
时间:2018-1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开展“四大活动”是省院党组探索形成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一系列新理念、新模式、新制度、新机制,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的长远之策。小店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 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及时督促落实,秉承“做全省第一、创全国先进”的目标理念,围绕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和“五大提升”目标要求,以强烈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谋划和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一、开展“大学习”,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强大动力。以“大学习”为引领,要求全院干警下足功夫深学一层,以知识见识锤炼真本领。制定年度“大学习”工作实施方案,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交流讨论学习制度,开展集中学习23次,党组中心组学习9次 、党支部组织学习6次,干警个人还利用网上学习资源进行自主学习,院里也为每一位干警配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学习资料,要求全体干警认真学习笔记,撰写心得。积极落实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上讲台制度,检察长以“四大活动”为主题给全院干警讲党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十九大轮训,组织全院党员参加小店区“万名党员大学习”专题培训,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宪法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大学习”教育全干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将所学作为坚定信念、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理论武器。

  二、开展“大调研”,把坚持问题导向作为调查研究的基本前提。充分发挥基层检察院这一“战斗堡垒”作用,提高首创意识,利用处于基层一线,能够接触和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资料,具有广泛调研素材的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实行调研课题申报审定制度,制定了年度“大调研”工作实施方案,党组成员围绕理论热点、实践难题、办案重点牵头主持《检察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研究》、《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司法实务疑难问题研究》、《“捕诉合一”机制探研》、《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研究》等调研课题7项,定期召开党组会,听取调研情况汇报,最终形成调研报告。积极抓好亮点工作调研,院七个内设机构围绕构建新时代检察监督新模式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提炼工作亮点,推出了《推动行政公益诉讼,打造生态小店》、《刑事立案监督与公益诉讼线索共享机制》亮点工作14项。全院干警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撰写调研文章38篇,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刊物发表16篇。

  三、开展“大落实”, 将强化执行力体现在具体的行动和成效上。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央、省、市、区委的重大工作部署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重大决策,以工作规划和部署为重点,高标准抓落实、强化责任抓落实、细化步骤抓落实。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综合配套机制。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履行打击犯罪和法律监督的职能建立“互联网+阳光百姓工程”数据报备与分析平台,实现对民生领域财政资金、项目的精准监督。将公益诉讼工作作为检察工作新的增长点,在环境、卫生和食药安全方面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出台了《支持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制环境实施方案》,开展了以“推进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五个专项行动,积极参与小店区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部署,为102项转型项目建设提供有效法治保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积极推进平安小店建设。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两个责任落实,认真开展执法执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检察队伍集中整肃专项活动,深入推进执法司法作风持续好转。

  四、促进“大提升”,把创一流工作业绩作为工作的目标理念。秉承“做全省第一、创全国先进”的目标理念,升级打造“质效检察”品牌,全面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根据省、市院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通过对今后五年的检察工作进行整体规划和阶段性安排,边学习、边调研、边落实,严格按照任务要求、时间节点、责任分工,实现在各业务工作线条、各个工作层面上都有新突破,新成就,探索创造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经验,实现大提升效果。率先推行的“捕诉合一”办案机制,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并引起了广泛关注,安徽省合肥市检察院、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检察院、《检察日报》、江苏省检察院《清风苑》杂志社先后走进小店检察院进行交流、学习或采访。通过开展“四大活动”,使得政治和业务更加深度融合,精准服务大局的意识不断提高,检察官执法办案更加注重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办案质效大幅提高,检察队伍的政治素质、专业能力,纪律作风取得明显进展。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