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段瑞敏:扎实开展“四大活动” 稳步推进新时代检察监督工作
时间:2018-1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行动指南。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提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工作要求和省检察院部署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为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稳步推进新时代检察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以大学习为引领,把牢检察工作政治方向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号召“全党来一个大学习”。检察机关要主动加强理论学习,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改进学习方法,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方法,切实抓好党组中心组带头学习、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组织生活经常学习、原文原著自主学习和交流研讨深入学习。要突出学习重点,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重点内容。要丰富学习载体,充分利用《检察日报》等报纸杂志和最高检、省市院“两微一端”等开展学习,依托法中检网院、检答网等开展学习。要注重学习效果,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总结学习经验,交流学习心得,做到学习更加深入、领会更加透彻,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

  二、以大调研为基础,破解检察工作难题瓶颈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司法体制改革等对检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的同时,也为检察机关深耕主责主业创造了新的条件。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检察机关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提供强有力理论支撑。要理清调研工作思路,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结合,坚持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做到融入实践、服务实践、指导实践。要抓好重点难点亮点,紧紧围绕中央和各级党委及上级检察机关重大决策部署开展调研,紧紧围绕强化检察监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难点工作开展调研,紧紧围绕“规范司法、精细办案,提升案件质量”品牌工作开展调研。要构建全员调研格局,有效整合新老调研骨干人才,采取以老带新、新老结合、定稿约稿等方法措施,充分调动和激发干警开展检察调研的热情,构建院领导带头、具体人员用心、全体干警用力的浓厚氛围。

  三、以大落实为关键,推动检察工作稳步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目标和结果导向,聚焦工作规划和部署,细化落实步骤,明确相关责任,细化督导问责,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稳步向前发展。要抓好上级重大决策落实,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开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支持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公益诉讼等专项活动。要强化问题导向和责任落实,对标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找准弱项和短板,切实摸清底数、把准实情、找准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工作落实。同时,制定责任清单、跟踪督办、定期反馈等工作制度,有效推动工作落实。要发挥领导示范表率作用,领导干部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带头沉下心来、放下身段,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亲自谋划工作,亲自研究问题,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引领全体干警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勇争先。

  四、以大提升为标准,实现检察工作争先进位

  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提高做好检察工作能力和水平,是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我们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积小胜为大胜,一年接着一年、一步接着一步实现大提升的目标,实现我院检察工作在全市检察机关的争先进位。要做好统筹规划,紧密结合上级检察机关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和我院检察工作实际情况,高点站位、高点谋划、高点部署、高点推进,统筹抓好今后五年检察工作的整体规划和阶段性安排。要注重阶段目标,我们要紧盯阶段性目标,以小目标的实现推动大目标的实现,确保检察工作每年都有新成绩。要实现整体提升,坚持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以推进品牌亮点工作为抓手,切实带动各项检察工作向前发展,不断在各个业务条线、各个工作层面探索创造出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经验,实现检察工作的整体提升,实现检察工作的争先进位。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