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冯文莉:走出“舒适区” 切忌“客里空”
时间:2018-12-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四大活动”吹响了全省检察工作五年目标任务的号角为全省检察机关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如何开展好“四大活动”,需要我们把准大势、把握大局、乘势而上、奋发有为。阳城县检察院坚持一个指引、聚焦“四个重点”、凸显“四大成效”,戮力前行,久久为功,推进阳城检察工作一年上一个新台阶。

  坚持“一个指引”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以大学习为统领,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双提升;以大调研为基石,除旧立新谋篇布局;以大落实为路径,攻坚克难推进发展;以大提升为目标,对标一流争先采用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销账式管理,用五年时间,实现理论武装、服务大局、检察监督、改革创新、队伍建设大提升目标。

  聚焦“四个重点”、凸显“四大成效”

  坚定不移讲政治,围绕“学什么怎么学”在培根固本上求实效。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提升理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办案监督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持续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定年度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剖析具体案件进行学习和讨论等方式,在精读原文、深悟原理上狠下功夫,为全体干警作出表率和示范。开展主题教育不停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心有党中央紧跟核心走”等教育活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活动开展学习,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多措并举提升综合素能创新实施“3+1”党建工程,即党建引领发展、党建融入发展、党建推动发展、发展检验党建。

  聚焦服务顾大局,围绕“研什么怎么研”在服务大局上谋实招。坚持问题导向,多深入基层,多听一线办案人员的声音,多接触和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狠下功夫。建立调研工作制度院领导每年牵头主持1项调研课题,年初拟定全年调研课题,经院党组审定后组织实施。调研报告以书面形式向院党组提交讨论。筛选调研重点围绕上级党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上级检察长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围绕事关我院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重点确定课题;围绕监督主业、强化检察监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专业能力等热点难点确定课题围绕年度目标考核,各项专项活动落实情况,对照起点找优势,对标先进找差距来确定课题。对标一流开展调研采取“走上去”寻求指导,“走出去”开拓眼界,“走进去”了解实情,“走下去”推动落实的方法,到基层一线去掌握情况,到先进地区学习汲取经验,创造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更新理念谋发展,围绕“干什么怎么干”在聚焦主业上抓实干。坚持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精细,自选工作抓亮点,以结果导向为突破口,制定工作规划和部署,明确落实部门、人员和期限,在做细做实上下功夫。常规工作规范化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出明确具体、见人见事见期限的落实措施重点工作精细化聚焦监督主业、厘清发展着力点,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狠抓工作落实、实现发展新成效等新要求,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落实到位。 亮点工作品牌化在品字上下功夫,找准确定的相对领先的工作,进一步丰富内涵在牌字上下功夫,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擦亮牌子。

  四是内聚力量重自强,围绕“提什么怎么提”在争创一流上走在前。统筹抓好今后五年检察工作的整体规划和阶段性安排,争取每一年都有新探索、新突破、新经验。创建国家级层面的检察品牌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院,至少有一项品牌工作要在全国叫响。创建省级层面的检察品牌以“全省科技强检示范院”为起点,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已有成果应用深入推进“智慧型阳检建设;做实做细“最多跑一次”工作,深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建设,深入推进“阳光型阳检建设全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先进单位”为起点,全面加强检察业务建设,深耕监督主业,深入推进“专业型阳检建设。创建市级层面的检察品牌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充实完善“两责工作室”职能作用,继续争创五星级基层党组织,深入推进“忠诚型”阳检建设;持续推进文明建设创建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检察官职业道德主旋律,深入推进“品质型”阳检建设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