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权建威:强化学习调研 推动落实提升 着力提高基层检察机关履职能力
时间:2018-1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是省检察院部署开展的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我省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载体。深入开展“四大活动”既要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又要学以致用,努力实现提升质效见到成效,提升履职能力,服务保障大局,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一、以讲政治的高度大兴学习之风,打造担当有为检察队伍

  “大学习”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全党来一个大学习”重要指示精神的体现。检察机关既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又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基层检察干警身处办案一线,更须提升政治站位,以讲政治的高度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

  一是要以检察长和班子成员为表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杨景海检察长提出的“坚守底线、勇攀高峰、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思路,引导全体检察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履职尽责的政治担当。

  二是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提高学习能力。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注重政治与业务学习相结合、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集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多措并举提升检察干警的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使全体干警通过大学习成为一专多能的全科医生式的复合型检察人才。

  二、以顾大局的信念大兴调研之风,发扬求真务实工作精神

  “大调研”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强调的“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指示精神的体现。新时代要求检察工作创新理念与思路,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基层检察机关更须谋定先动,切实树立“转隶就是转机”的新理念,完成好“规定动作”,选择好“自选动作”,求真务实地开展调研,察实情、出实招,实现服务保障大局的双赢多赢共赢。

  一是要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好“规定动作”。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批捕起诉职能,深入细致调研,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措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完善与监委的衔接协调机制,保障监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

  二是要结合实际选择好“自选动作”。切实转变监督理念,以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为契机,形成“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我院结合本县煤炭资源丰富、煤焦企业多的情况,选择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领域的煤矸石治理为切入点,开展了全面摸排调研,通过检察建议推动全县煤矸石不规范堆放问题的全面治理,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三、以谋发展的决心大兴落实之风,推动真抓实干取得实效

  “大落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重要指示精神的体现。检察工作正处于重大改革叠加推进的转型期,时代要求我们必须以真抓实干聚焦主责主业,实现新的发展。

  一是要在执行落实中谋划发展。基层检察机关作为保障各项检察业务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的执行者,就要在大调研的基础上条分缕析聚焦工作规划和部署,以制度推动落实,按照省院党组提出的“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精细,自选工作抓亮点”的要求,深耕主责主业,做强做实法律监督,丰富监督手段,增强监督刚性。善于借助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攻坚克难打开工作局面,推动常规工作和自选工作的开展,以自选工作促进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

  二是要在“精装修”上下功夫规范细化落实各项部署要求。从全局的高度科学设置内设机构,明确岗位职责,调配人员组合,进一步细化落实步骤、明确落实部门“关键少数”要积极主动以身作则带头把工作做好、做深、做细,充分调动广大检察人员的积极性,发挥主观能动性,保障检察工作高效运转。

  四、以重自强的态度大兴提升之风,推进履职尽责创新创优

  “大提升”是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成效的检验,也是提升检察工作水平,更好服务保障大局的关键。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苦练内功重自强,创新创优强本领,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切实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与水平。

  一是要强基固本,推动自身能力建设。筑牢思想根基,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以党建促队建,打造专业化检察队伍,充分运用理论培训、岗位练兵、结对帮扶、庭审观摩等行之有效的措施,提升检察队伍履职担当能力。

  二是要探索创新,补齐短板固本培元。按照“四大活动”的阶段目标和长远规划,统筹协调好各业务工作提升与整体提升,逐步实现既定目标。针对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转变监督理念,总结先进经验,把弱项强起来,把短板补起来,实现建立适应司法责任制需求,适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司法需求。

  三是要充满信心,鼓足干劲勇创一流。基层检察机关班子成员尤其是检察长,要在坚定方向强化责任争创一流业绩上做表率,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全体干警在学习教育上下功夫,在调研部署上做文章,在狠抓落实上出实招,在创新提升上求突破,振奋精神,奋勇争先,朝着省院提出的“使更多的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整体工作逐步迈入全国先进行列”和市院提出的“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蹄步前行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