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吴占胜:戮力同心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8-1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省院党组决定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四大活动”,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之要,是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学到做的具体举措。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新修正的《党章》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第二卷等内容,自身政治理论水平有了很大提升。通过深入思考,我认为开展好“四大活动”应把握和做好以下几点:

  一、紧扣“根本点”,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开展“四大活动”,“大学习”是统领、方向和根本遵循。我们要大兴学习之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内涵、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坚定政治立场,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努力运用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办好案件,善于从政治上把控案件,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积极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充分认识检察机关在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保障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等方面承担的责任,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和使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抓住“关键点”,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开展“四大活动”,“大落实”是关键。我们要聚焦工作规划和部署,突出“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精细”,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检察机关在履职中,要始终树立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着力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止各类风险碰头叠加,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三、把握“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检察工作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办案为支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就地解决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坚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在谋划和推动检察工作中主动服务群众、回应关切,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根基。

  四、寻求“突破点”,坚持改革创新增动能。开展“四大活动”,“大调研”是具体方法和措施。我们要深入调查研究,多接触和掌握第一手资料,多研究有效的办法和措施。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抓紧落实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措施,深化内设机构改革,积极探索“捕诉合一”工作模式,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坚定不移将司法体制改革进行到底。要推进审查逮捕诉讼化转型,强化侦查监督工作、强化审前过滤、强化审判监督工作,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高度出发,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倾力打造检察监督新亮点。要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要求,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改革任务,通过改革创新,健全管理机制,激发队伍活力,提升能力水平。

  五、找准“着力点”,加强过硬队伍建设。队伍建设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保障。我们必须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建设“五个过硬”的检察队伍。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加强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大力提高检察人员的综合素质和道德水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从严治检相结合,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努力增强检察干警“八种本领”,促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充分展现检察机关新气象、新变化,锻造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