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闫全书:深入开展“四大活动” 打造应县检察品牌
时间:2018-12-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开展“四大活动”是省院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整体协调推进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全面整肃队伍提升作风能力的重要抓手。我院将紧紧围绕“四大活动”要求瞄准“坚守底线、勇攀高线、争创一流业绩”目标,推动应县检察工作实现新作为新发展。

  坚持不懈“大学习”,确保检察工作方向正确坚持不懈“大学习”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有效途径一是聚焦重点,开展好专题学习。要采取党组会、党组中心组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以“三会一课”制度为依托,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新要求等作为首要学习任务,组织党员干警原原本本学、深入细致学,推动入脑入心、指导工作实践。二是凝聚共识,开展好专题培训。党组成员带头把“大学习”的主要内容作为教育培训核心内容,轮流为干警上党课、作培训。邀请专家辅导、开展集中交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凝聚思想共识,引导全体干警不断深化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政治上的“老实人”和“明白人”。立足检察,加强业务学习。坚持学中干、干中学,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维护宪法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实事求是“大调研”,确保检察工作精准发力结合应县检察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精准扶贫、科技创新、产权司法保护、未成年人检察、司法体制改革、公益诉讼、扫黑除恶和各项法律监督工作的短板与不足,确定一批重点课题深入开展调研。把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大调研的着力点注重普遍走访、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广泛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真正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摸清楚、找出来,认真分析研究直奔解决问题去,真正把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落实作为大调研的落脚点。与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工作目标责任制遇到的问题、日常分析研判和谈心谈话掌握的问题、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工作中感到不顺畅的问题结合起来,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按照“责任制+清单制”的基本方法,将调研得出的正确认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形成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制度清单,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推动调研成果落地落实,以落实成效检验大调研实效使大调研成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过程,成为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成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的过程。  

  持续发力“大落实”,确保检察监督履职到位紧扣县委实施“五大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要求,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工作的突破口,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全力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要聚力聚焦主责主业,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司法保障。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守护应县青山绿水蓝天。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充分运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版。切实做强刑事检察监督,做实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做精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做好控告申诉检察监督,做优未成年人检察监督。要围绕办案谋划推进改革,不断在实践中完善规范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精准精细服务大局。

  久久为功“大提升”,确保检察队伍坚强过硬要以对检察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检察队伍建设,认真吸取发生在检察系统内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切实增强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一要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案管人,真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突出抓好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加强各执法环节、内设机构之间的相互制约,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二要加大对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始终坚持违纪必查、有腐必惩,对各种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坚决清除检察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三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院党组要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当好本院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遵守党纪检纪的表率。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