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张文平:以“四大活动”为抓手,开创检察工作新格局
时间:2018-12-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开展以来右玉检察院紧跟步伐,围绕强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大力传承弘扬“右玉精神”,以大学习为引领,以大调研为基础,以大落实为关键,以大提升为目标努力探索右玉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新制度、新机制,让“四大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大学习:统一思想 坚定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业务本领。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习惯,始终做到工作再忙学习不间断,任务再重学习不放松。通过“三会一课”、周五中心组学习、读书会、理论研讨会等形式,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等内容进行深入学习,全面提升干警政治素养,让法律监督“以人民为中心”、“双赢多赢共赢”等理念逐步内化于心。

  大调研:结合实际、破解难题。围绕检察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深入基层,身沉一线,在“大调研”中提出实践对策,找准发展路径,顺势而为,借势发力,努力探索法律监督的新途径、新措施。成立由院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的六个调研组,着眼于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确定调研题目,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工作。实行“捕诉合一”有效提高办案质量、办案效率;将“两法衔接”工作职能配置到民事行政检察部门,整合对行政机关的监督力量;将全院人员分成三个小组,深入各乡镇、各领域摸排公益诉讼线索;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调查研究,把线索摸排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加强内外联动,积极探索建立防范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长效机制,形成扫黑除恶工作合力。

  大落实:紧抓重点  打造亮点。坚持高检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12字方针,深入推进省院“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精细,自选工作抓亮点”落到实处、落到细处。深入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积极推动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右玉县生态环境资源及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县委、县政府的常设机构,办公室设在检察院,负责调查处置工作,各成员单位按照《右玉县生态环境资源及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工作方案》的要求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常态化保护生态环境和社会公益,共同守护右玉的青山绿水。截止目前,已立案公益诉讼案件8件,取缔非法煤场22家、非法采砂厂10家,监督行政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案1件、滥伐林木案1件,清理处置煤矸石等固体废物20万余吨,恢复耕地、林地等土地近200亩,恢复河道40余亩,在保护右玉的环境资源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公益诉讼工作被检察日报头版报道。

  大提升:努力探索  持久发力。右玉检察院将传承弘扬右玉精神、打造特色检察品牌作为“大提升”的核心内涵,成立了“右玉精神我弘扬,争创一流做先锋”活动领导组,引导干警勇攀高线,不碰底线,争创一流。深入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努力搭建挖掘人才平台,推动检察工作持续向好发展,建立了检察文化中心、院史荣誉陈列馆、图书室、乒乓球室、健身中心、党建活动室、廉政文化长廊等场所,让右玉精神与检察文化深度融合,熠熠生辉。

  2018年,右玉县人民检察院被高检院荣记集体一等功;被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今后的工作中,右玉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高举旗帜,维护核心,不断巩固“四大活动”成果,开创基层检察事业更新更美的未来。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