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陈加林:谈“四大活动”
时间:2019-01-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这是省院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举措。活动紧紧围绕高检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工作要求,抓住“强化检察监督办案主业”牛鼻子,以大学习为引领,以大调研为基础,以大落实为关键,以大提升为标准,探索形成新时代山西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模式、新制度、新机制,全面推动山西检察工作在新时代持续健康发展。

  迎泽区检察院深刻把握省院精神,紧密联系实际,抓好抓实“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工作,从而持续促进迎泽检察事业大提升。

  筑牢思想基础,大学习“补钙壮骨”。该院制定了“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实施方案,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生活会、“智慧党建+”微信群等平台,采取党组书记上党课、邀请专家教授辅导、党员交流等方式,抓好规定篇目的学习;同时,制定个人自学课程表,明确学习目标、节点和方法,利用空闲零散时间学习,确保党员干部学习效果。通过大学习,该院干警对新思想理解更深了,站位也更高了,本领也更强了。

  紧密联系实际,大调研“活血通络”。该院党组成员分别带领干警深入各村(社区)、企业,采取召开现场办公会、集中座谈、访谈等方式,开展全面调研和专题调研,为企业和村(社区)现场解决问题,了解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期盼。院党组成员围绕检察工作重点和难点,分别认领调研题目,通过深入基层,与一线干警谈心谈话,全面了解了检察工作发展状况,全面掌握了检察监督办案情况,据此,提出一些立得住、行得通、见实效的解决办法,形成调研报告6篇。通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该院打通工作“中梗阻”,有效激活“神经末梢”,为推动各项检察工作顺利开展夯实了基础。

  强化结果导向,大落实“提神聚气”。该院以“政法队伍集中整肃”专项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重点整治“推拖绕软懒散”问题,严格考勤制度、值班制度、请销假制度,严肃会风会纪,持续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组织各党支部专题研讨,查找支部存在的问题;全体党员自我查摆,进一步自我剖析,分别形成党组委、党支部、党员问题清单,依据问题清单研究措施,狠抓落实,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各项工作,促进党员干部“提升聚气”。通过整肃活动,真正打造出一支政治过硬、政令畅通、雷令风行、令行禁止的检察铁军,有效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迎泽检察院落地生根。

  把握发展机遇,大提升“强身健体”。充分释放司法体制改革红利,大力推进干警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让优秀检察人才充实到办案一线,抓实主责主业,主要业绩指标实现全市前列、全省有位。牢牢把握信息化发展新阶段的机遇,大力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建立起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远程提审、庭审系统,研发了文书自动纠错、量刑建议、法宝等多项辅助办案系统,大幅提升检务保障水平,促进执法司法规范化。紧紧抓住公益诉讼这个新的战略增长点,探索搭建地方领导支持、检察机关牵头推进、相关部门配合参与的“1+N+N”工作模式,探索建立公益诉讼办案专门团队,强化案件线索管理,实现线索统一管理、案件统一审批、力量统一调配,打响“检察公益诉讼”品牌!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