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赵风林:和而求是 和而有为——以“四大活动”为契机破解队伍建设难题
时间:2019-04-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四大活动”是全省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引深,是立足新时代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更是为破解制约检察工作发展难题,实现新突破、新提升提供的方向点和方法论。和顺县地处山西省境东锤,太行山脉西侧,以山地、丘陵居多,总面积仅2250平方公里,人口不足15万。作为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不仅素有“外和内顺、男和女顺”之美称,温顺和谐之气蔚然成风,更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孕育了实事求是、争先有为的优良传统精神。和顺检察院以开展“四大活动”为引擎,大力弘扬和顺传统精神,以“和而求是、和而有为”的价值和目标,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引领和顺检察队伍突破固有瓶颈,达到人人在和谐共处氛围中立足岗位职责,实事求是找问题、强信念、抓落实、促提升,使小队伍发挥大作用,实现小院也有大作为,为建设和谐和美新和顺贡献检察力量。

  一是重调研,找准短板弱项。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和顺检察院正式编制29个,事业编制4个,实际在职在编26人,是一个地道的山区小院。通过对内深入认真调研,对外纵横了解对比,发现检察队伍存在以下问题:人员相对短缺。通俗地讲“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部分干警甚至身兼数职多岗,疲于应付日常工作和办案,导致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目标也不高。人才相对匮乏。人员分类后,部分检察人员缺乏综合行政工作经验,导致材料撰写、媒体宣传、后勤保障等工作运行效果不够好。检察官断档问题突出。目前检察官结构呈现两极分化,年龄在35岁至45岁检龄在8年以上的中青年干警比例较小,加之系统科学引导、培训锻炼机制欠缺,尚未形成中坚骨干力量,致使整体检察队伍素质较低,能力不高、活力不足,动力不强。和顺检察事业要想有所作为,不从队伍建设这个基础抓起,一切都是空谈。因此,我们在调研中提出了“讲政治、重基础、强主业、争一流”的发展思路。

  二是正导向,统一思想信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必须注重理论武装,从思想教育入手,引导干警将“和而求是、和而有为”的价值观念入脑入心。注重强化担当有为意识。检察长和班子成员要带头做表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干警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提高不辱使命、履职尽职的担当意识和能力。注重强化和谐有为意识。检察长、班子成员通过召开全院干警大会、院务会以及层层与干警谈心交心,了解干警所思所想,纾解干警所忧所虑,对在不同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表现突出的干警予以表彰鼓励,使每名干警都感受到自己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人人都有用武之地、每个岗位都能有大作为,提升干警的全局意识、团队意识、配合意识和补台意识,增强干警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信心和决心,形成和谐共事、协调一致、团结奋进、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三是抓落实,措施精准得力。思想引领是根本,措施落实是关键。文化育检,培养复合型检察人才。按照“业务能力综合化,综合工作目标化”工作思路,在原有检察文化平台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和引深检察文化内涵,通过创建研究生工作站、文化沙龙、信息撰写小组、文体小组等,为每名干警量身定制施展才华、成长成才的平台,提高干警在执法办案、材料撰写、工作协调、新型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综合素质,让每名干警成为多面手、全能人,实现一人多才,一人多用,促进各项工作顺畅有序运行。人才强检,培塑中坚骨干力量。在干警中选树一批业务素质、政治素质较好的青年干警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弘扬“工匠”精神,通过以老兵带新人、专业教育培训、重点岗位磨砺、重大工作锻炼等方式尽快培塑一支召之即来、来之即战的精干人才力量,做到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打得了头阵、挑得起大梁,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善于化解风险。从优待检,提高干警积极性。积极组织院党组学习各项待遇政策精神,及时制定落实各项制度措施,保障干警应享受的值班补助、加班补助、休假补助等落实到位。同时积极改善食堂条件,保障干警加班伙食,使干警树立以院为家、院荣我荣的理念,努力工作,敬业奉献。

  四是强实效,实现整体提升。大提升是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成效的检验,必须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通过苦练内功重自强,切实提升检察队伍综合素质和整体能力,为争创一流检察业绩积蓄和输送强大能量和不竭动力。固思想之元,提升政治能力。筑牢思想根基,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自觉将检察工作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大局中去谋划、定位,善于从全局高度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准确把握司法办案与服务发展、执行法律与执行政策等重大关系,促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精准有力。抓落实之风,提升执行能力。强化执行意识,聚焦主责主业,以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落实。在规范基础工作上抓落实,立足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对批捕、公诉、接访、回访等执法行为都进行具体规范,创立了批捕、不捕、起诉、不诉释法说理“释明书”,建立了信访案件书面答复制度,把“释明书”和书面答复送到当事人或其家属手里,让他们对案件明明白白、心服口服。在突出重点工作上抓落实,脱贫攻坚倾其全力,尽锐出战,帮助扶贫村实现增收、脱贫摘帽,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坚持稳准狠快打击黑恶犯罪,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5件27人,提起公诉3件16人,发现移交保护伞线索2件;大力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强发展之本,提升业务能力。树立争优目标,紧盯先进,对标一流,通过检察文化引导、专业性培训培养,切实引导干警以创新的理念促进各项工作开展,善于运用法律智慧、检察智慧、政治智慧、科技智慧解决检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各业务部门提出一部门一品牌,在全院让文化建设“软实力”转化为提高干警素质、推动检察工作的“硬支撑”,确保“四大活动”最终实现“大提升”。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