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张鸿飞:扎实开展“四大活动”,全面增强检察工作新活力
时间:2019-04-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省院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正如杨景海检察长所讲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之要,是检察工作顺应新时代新要求的有力之举,是开创新时代山西检察工作新局面的紧迫之需。”我们要深入学习杨景海检察长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四大活动”要求,瞄准“坚守底线、勇攀高线、争创一流业绩”目标,推动榆社检察工作实现新作为新发展。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狠抓“大学习”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和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开展“弘扬焦裕禄精神、坚定共产主义理想”“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党日和“12.4宪法日宣誓”等活动,不断夯实干警的思想政治基础。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第一要务,采取党组带头学、干警周四集中学、主题讲座辅导学等方式,结合学习笔记抽查、组织考试等,确保干警在理论学习中学懂、弄通、做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五星、树五旗”,以县委“六要素合一”为主线,创建五星党支部,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推动检察业务和党建、队伍建设同步发展、互融共进。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大调研”

  结合榆社检察工作实际,结合目前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精准扶贫、未成年人检察、司法体制改革、公益诉讼、扫黑除恶和各项法律监督工作的短板与不足,确定一批重点课题深入开展调研,院领导主动认领任务,把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大调研的着力点。注重普遍走访、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广泛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真正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摸清楚、找出来,认真分析研究,直奔解决问题去,真正把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落实作为大调研的落脚点。将日常分析研判和谈心谈话掌握的问题、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将调研得出的正确认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形成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制度清单,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推动调研成果落地落实,以落实成效检验大调研实效,使大调研成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过程,成为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成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的过程。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推进“大落实”

  严格落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成立领导小组,在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出台重点任务分组、分工方案并标明时间节点,逐条落实到个人、到节点、到责任,促进中央、省、市、县委及上级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得以落实。推行“13710”工作台账管理制度,确保本院各项工作部署及工作任务,能够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通过纪律作风专项整治,严格履行工作职责,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确保大学习、大调研取得实效。

  四是狠抓队伍建设,促进“大提升” 

  坚持抓本领促业务,全面提升干警工作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岗位学习、岗位练兵、岗位成才,创建学习型检察院”活动,组织干警参加检察人员业务素能提升培训,参加“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法律文书制作竞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党课竞赛等活动,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的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以对检察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检察队伍建设,认真吸取发生在检察系统内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切实增强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案管人,真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不断加强案件流程管理、案件质量管理,从实体和程序两方面对案件受理、办案过程进行动态、全程监督,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党风廉政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健全完善党组统一领导、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分级落实体系。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遵守党纪检纪的表率。

  作者:榆社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张鸿飞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