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王江萍:扎扎实实推进“四大活动”深入开展 紧密结合实际引领检察工作向前
时间:2019-05-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开展以来,寿阳县院一直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强化新形势下促进检察事业发展的能力,扎实推进“四大活动”,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本院落地生根,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司法保障,不断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检察工作走向新阶段。

  一、加强领导,科学部署,精心指导,把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院党组高度重视“四大活动”的开展,成立了领导组,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和工作细则,科学部署,精心指导,分阶段提出要求,按步骤总结推进,以学习为统领,在学习中提升,在调研中深化,以落实检验效果。以多种主题活动为载体,将四大活动紧紧与检察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党性教育活动,学习了新的党规党纪,观看反腐倡廉影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三会一课”活动,围绕队伍思想、作风、纪律开展了集中整肃活动,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强化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意识,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同时,结合节庆节点,举办了“讴歌新时代、彰显新作为、展现新风貌”活动,评选出了一批先进科室、优秀干警和模范党员,激发了广大干警争先创优的工作活力。国庆前夕,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和宪法宣誓活动,增进了爱国主义情怀和尊崇宪法的思想。特别是在全省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中,我们对“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进行了深刻学习,进一步推进了四大活动,使全院干警在理念、本领、作风等方面有了新的提升。

  二、多措并举抓学习,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四大活动”,大学习是前提,也是基础和关键。为此,坚持院党组带头学、党支部组织学、对照原文原著自主学习,以刻苦钻研的劲头“学懂”,以系统全面的方法“弄通”,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做实”,力求全面准确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结合检察工作和办案实际开展交流研讨深入学习实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院党组成员轮流为全院干警讲党课。举办专题培训辅导系统学习,参加“大历史视野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维和检察官素养”专题讲座,通过宣讲会的形式对刑事诉讼法、检察院组织法和公益诉讼检察进行集中学习和研讨,多次组织干警外出专业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全省公诉人业务比赛中,我院干警以优异成绩夺得了第一名,两名干警获得晋中市院业务标兵称号;在全省检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党课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在第三届平安山西“三微”比赛中,制作的反映未检内容的《迷途·救赎》微动漫荣获最佳作品奖。通过大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全院干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的理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三、全面系统抓调研,促进检察工作高效开展

  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紧扣检察改革重点、热点、难点开展了“大调研”活动。院领导结合自身分管工作,牵头主持了刑事侦查、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扶贫、财务管理、队伍建设等9项调研,着力拓宽新时代寿阳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思路和途径,科学确定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改革发展大局的方法和重点,为推动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依据。紧紧围绕省院、市院和县委工作重心,结合检察调研成果,把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与助力三大攻坚战、化解风险、促进我县经济发展统筹起来,认真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营商环境、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精准扶贫等专项工作。在市院年终考评中名次上升三位,有三检察业务指标在全市排名前三。检察工作受到县委的充分肯定,在全县年终综合考评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四、改革创新抓落实,进一步强化完善司法责任制

  在“四大活动”中,我们坚持改革创新,结合员额制检察官办案制度制定了各种制度和细则,划定了检察官办案的权限、岗位标准、亲历事项和责任范围。在办案的形式上,实行独任检察官办案、办案组等多元形式,坚持领导带头办案,确保了办案的质量和效率。加强了办案的流程管控,实行全程监控,动态监督,建立了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和个案评鉴制度。同时,还实行了人财物上划后的综合配套改革以及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监察法和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法法衔接”机制,深入推进“捕诉一体化”改革,落实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制度,修改完善了各部门的工作制度、财务报销制度、值班制度、公务用车制度等,进一步加强了机关管理

  2019年是“四大活动”的提挡加速阶段,寿阳县院将认真执行省院“13710”工作台账管理制度,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取得实效、结出硕果。坚决落实晋中市委“三个三”工作要求,聚焦党的建设,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聚焦安全维稳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服务大局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聚焦监督主业全力维护司法公正聚焦创新发展确保重大改革部署落地生根聚焦能力提升筑牢检察事业发展根基全面提高检察工作业绩,努力向全市第一方阵的目标奋进。

作者: 寿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江萍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