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杨林:深入开展“四大活动” 提升检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时间:2019-10-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之举,是推动检察工作开创新局面的有力抓手。院通过深入开展“四大活动”,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院决策部署,确保各项检察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显著提升了检察工作规范水平。

  一、学深学透,学思践悟,把“大学习”作为提升能力的“加油站”

  加强理论学习,突出学习重点。牢记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位导航,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干警头脑。坚持把政治思想建设放在加强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提升服务理念。组织党员干警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形成浓厚学习氛围。

  构建学习平台,推动学用结合。注重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发挥头雁效应,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剖析案件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研究式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为全体干警作出表率示范。通过中心组带头学、支部普遍学、部门侧重学、干警选择学,落实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要求,将经常性教育与专项教育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学习主动性。

  线上线下融合,丰富学习形式。加大网络学习平台的应用力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中检网、好干部在线、法宣在线等网络平台进行学习,加大干警学习力度。通过全院大会集中学、“两周一讲”持续学、专家、领导促学、干警交流学等方式,从党组成员到中层干部到一般干警,人人登台主讲,集干警之所长,应干警之所需,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以丰富的学习方式和载体,引导全院干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思想政治素养。

  坚持以考促学,强化学习效果。建立季考制度,以考促学,将“一季一考”的考试活动制度化、固定化、规范化,促进干警转变学风,以此巩固学习效果。根据阶段性工作安排,把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等规章制度纳入考试范围,加强对干警学习成效的检验,促使干警及时总结学习中的不足和努力方向,极大地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和针对性,推动了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把握民情,倾听民意,把“大调研”作为破题发力的“指挥棒”

  紧紧围绕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立足检察工作实践,广泛开展社会调研,把全体干警紧紧地凝聚在党的要求和群众期盼之中,努力找准检察工作服务经济发展着力点。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调研职责。认真对2019年理论调研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了关于加强检察理论调研工作的意见、年度“大调研”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年度课题任务,规定完成时限将调研工作融入日常,纳入党组工作重要内容;制定考核奖励办法,将调研工作任务量化细化,并分解落实到每一位干警,作为各类检察人员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

  开展对标一流,提高调研水平。组织干警参加高检院、省院领导素能培训、检察业务培训、工作技能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开展对标一流学习活动。两年来,共有59名干警远赴浙江、贵州、四川、广州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做法,显著提高了干警的业务能力和职业水准。

  注重成果转化,调研效果斐然。紧贴检察实务研究,多篇调研文章在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和省、市理论研究年会上获奖有3篇理论调研文章分别被《山西检察》和《晋城检察》采用,1篇业务课题调研文章在第四届“福厦晋昌”检察业务论坛会上交流。多篇调研文章被中共山西省委政法委员会、山西省法学会分别评为年度小微课题优秀奖,调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通过调研,干警服务大局意识明显增强,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履职能力显著提升。

  三、脚踏实地,紧盯工作,把“大落实”作为推动工作的“增压器”

  围绕重点工作抓落实。认真落实省院、市院工作部署,使之高标准、高效率的在我院落地生根。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制定了《大讨论查摆问题、整改举措及责任清单》《大讨论对标一流下一步打算清单》。为实现“四大活动”提档加速年目标任务,制定了《沁水县人民检察院“四大活动”提档加速年标志性指标》,并将指标任务分解至各部门,跟踪落实成效。

  围绕巡察整改抓落实。针对市院党组第二巡察组提出的我院在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公正廉洁司法等方面的问题,以负责的态度全盘接受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重视整改工作,充分利用巡察“利剑”推动工作落实。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问题整改,制定了《关于落实市院党组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巡察沁水县人民检察院问题整改清单》、《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巡察沁水县人民检察院整改责任清单》,将整改措施细化,落实到人,坚决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完善机制抓落实。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通过建立13710工作台账,进一步完善抓落实工作机制。实行每周一部署、一检查、一总结,进行跟踪监督,确保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对干警执行请销假制度、工作纪律、办案纪律进行严格监督,对市院通报的违反会风会纪的人员,进行大会点名批评,责令写出检查,坚决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确保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

  四、突出亮点,提升品牌,把“大提升”作为提档加速的“新动能”

  通过学习提认识,见差距;通过调研明目标,守职责;通过落实补短板,增效率,有效地推动了检察工作的全面发展。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我院公益诉讼工作在市辖区内的县级检察院中排名第二、第一;党总支被评为沁水县“先进基层党组织”;三基工作被县委授予“三基建设”银杯;驻村帮扶工作队被县委表彰为“驻村帮扶示范工作队”。尤其是通过四大活动,逐步完成了“以提升规范执法意识为前提,以提高规范执法能力为目标,以健全规章制度为基础,以完善场所建设为载体,以强化监督制约为保障”的“五位一体”规范化建设品牌创建,显著的提升了检察机关的规范化建设水平。

  一是规范执法的意识明显提升。认真落实市院“一地一品”工作部署,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在提高司法规范化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办公办案效率。二是工作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加强制度规范化建设,全面修订业务流程,制定、完善相关制度180余项,形成涵盖业务、综合工作的制度体系,确保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在保证司法规范的同时,提高办案效率。三是场所建设日趋完善。高标准完成远程庭审指挥中心、检察办案区、检委会子系统、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建设,改造完善了检察干警活动室、院史陈列馆、图书资料室等活动场所,为规范化的开展各项工作提供场所保障。四是保障措施更加丰富。出台关于开展专项督察实施方案,积极开展队伍集中整肃活动和“推拖绕庸懒散”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检务督察工作力度,严格队伍管理,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全面运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全系统网上办案、全流程网上监管,让执法规范的硬性规定得到刚性执行出台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办法,充分发挥案管部门主导作用,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采取常规抽查、重点评查以及专项评查方式,将案件评查日常化,梳理问题清单,对查摆出的不规范问题,坚持即知即改,让规范办案成为自觉完善“错案追究+动态管理”机制,加大评查工作力度不断强化干警规范司法不断提升干警履职尽责意识,以规范促公正、以公正树业绩五是规范执法水平明显提升。我院办理的煤层气企业违规排放抽采废液案被评为全市“十大精品”案件;办理的全省首例涉及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工作做法被省、市院转发;办理的张小军等人涉嫌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案件被评为全市检察精品案件。检察工作规范化程度的提升显著带动了工作质量的提高,我院检察建议的采纳率连年保持在100%,我院检察建议刚性化工作被市院确定为品牌建设内容。

作者:沁水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杨林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