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守初心担使命 续写太原检察新篇章——专访太原市检察院检察长宁建新
时间:2019-10-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记者太原市检察机关是如何推进“四大检察”工作的?

宁建新今年以来,太原市检察机关着力固强补弱,在新起点上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刑事检察方面:全市两级检察机关积极推进侦查监督特别是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工作,主动向政法委汇报,与公安机关沟通协商,娄烦县院率先成立了全省首个派驻县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尖草坪、小店等基层院也先后成立。同时,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明确了派驻检察室人员、工作职能、工作方法、工作重点等内容,为全省检察机关推进派驻检察工作提供了示范,江苏等外地检察机关多次来太原参观学习。年底,我们将努力实现公安办案执法管理中心检察室100%全覆盖,检察监督效果将全面显现。加强审判活动监督,追诉漏罪340人漏犯210人,纠正审判活动违法63件,提出抗诉43件,采纳抗诉意见33件。受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99件,提出建议78件,被采纳69件,杏花岭区院办理的季某、杨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被评为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

民事和行政检察方面:我们以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为目标,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大审判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力度。对生效裁判提请上级院抗诉38件,省院已抗诉8件、市院抗诉12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9件。在全市组织开展“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1名干警获评全国民事行政检察业务能手,3名干警获评全省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尖草坪区院办理的杨某等30余名农民工支持起诉案被评为全省2018年度十大典型案例之一。市院拟向市人大常委会就民事检察工作作专题汇报。

公益诉讼检察方面:市院多次向市委汇报、与市政府沟通公益诉讼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拟于近期成立公益诉讼工作协调小组,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并将公益诉讼工作纳入全市深化改革总体布局。今年以来,发现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40件,立案312件。与河长制办公室合作开展“清四乱”专项活动,摸排线索92件,立案68件。坚持从“散乱污”企业污染和扬尘污染两方面着手,摸排线索64件,立案44件。积极开展“规范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行政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深入大型农贸市场进行实地检察监督。

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省会城市,太原市检察机关是如何落实维稳安保工作的?

宁建新认真落实维护稳定责任制。院党组高度重视维稳工作,7月11日党组会研究通过《太原市人民检察院信访案件评查工作规定》,下发工作方案,要求全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信访接待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同志负具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完善信访接待工作措施,妥善处理群众来访接待工作。

大力开展“四个重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和不稳定因素隐患摸排化解工作,针对可能形成的群体性事件制定应急预案,同时加强值班备勤,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确保重大紧急情况和重要情报信息的及时沟通传递。两级检察机关在制定和实施重大决策前,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进行科学系统、客观公正的预测、分析和评估,确定风险等级,制定风险应对策略,做出风险评估结论,确保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重大决策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

严厉打击相关刑事犯罪加大对杀人、抢劫等严重刑事犯罪和套路贷等新型犯罪的打击力度,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嫌疑人3061人,移送审查起诉5614人。针对存在的捕后不诉、捕后轻刑案件比例较高、退查、延长审查起诉期限案件数量占比较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通报,要求全市两级检察机关采取措施切实予以改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和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加强依法打击和源头根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批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22团108件285人,起诉88团101件743人。坚持“双清零”目标常态化机制,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依法快捕快诉,防止案件积压;黑恶案件线索要始终保持随收随转,及时清零,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

积极促进社会矛盾化解坚持依法、认真、细致、高效地处理信访群众诉求,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探索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做法,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访累”和重复信访。大力推进“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指定专人规范开展信访事项办理和回复。高标准规划建设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初步实现了信访案件智慧受理、智慧办理和智慧管理。省检察院杨景海检察长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上指出,要继续完善“12309”检察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学习推广太原市检察机关推进智慧控申检察的做法。

主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推动全市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编印的《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读本》作为全市中小学法治教学辅助教材免费发放至全市696所中小学。目前,两级院检察长均受聘担任所在辖区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在开展法治宣讲的同时,及时督促未落实法治课教学的学校认真开展法治课教学。积极开展“法治进社区”活动,多次深入社区进行检察法治宣讲,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记者太原市检察机关如何推进“三大攻坚战”的?

宁建新一是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捕323人,起诉689人。二是积极开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努力打造美丽太原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中,对涉及污染防治提出检察建议20余件。万柏林区院办理一起废旧蓄电池污染环境案,以涉嫌污染环境罪提起公诉。对于案件中暴露的社会管理问题,及时向环保部门和发案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共同研究治理对策,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坚持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深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专项行动。全市检察机关司法救助24人,同比上升380%。

记者市县院作为第二批单位,已经开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太原市检察机关将如何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宁建新一是将主题教育活动当作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精细施工,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做到严、深、实系统推进。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自身实际把实施方案做实落细,建立工作情况定期汇报等机制,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抓好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落实好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和挂题调研制度,推动学用结合,做到“走心”“走实”,切实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听取各界意见,认真梳理总结,深刻反思剖析,做到边学边改;紧贴专项整治,量化目标、实化责任,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将日常检察工作与深入开展“四大活动”、主题教育有机结合,努力以活动成效推动各项工作更好开展。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