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在攻坚克难中扬帆起航 ——专访大同市检察院检察长段运生
时间:2019-1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大同市检察机关在省检察院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最高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和省检察院“六个聚力”工作要求,不断深化全市检察机关“1151”工作思路,将“稳、高、实、细、严”五字作为工作落脚点,对标一流、提挡加速,为建设美丽富裕幸福大同贡献检察力量。记者对大同市检察院检察长段运生进行了采访。

   记者:段检察长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1月17日,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在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提出,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大同市检察机关在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发展时,是如何实现刑事案件质量优中更优?

   段运生:“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法律监督总体布局对新时代检察事业新发展具有开创性的重大意义。如何实现刑事案件质量优中更优,具体来说,紧盯质量效果,多措并举全面落实“捕诉一体办案模式”,实行“人随案走”的工作模式,原承办检察官仍对案件负责跟踪指导,案件可能产生的请示、二审等诉讼程序,仍由原承办检察官负责;县区院报送市院审查起诉的重大疑难案件试行两级院检察官组成办案组共同办理的办案模式。认真贯彻落实命案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机制,目前,提前介入各类案件32余件;公诉环节提前介入各类案件48件,命案10件。二有效降低“案件比”,采取了提高介入质效、强化逮捕案件继续侦查取证后续跟踪督促,保证侦查取证质量;把此项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听取退补案件汇报,加强退补审核等十项具体措施。同时,与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沟通,积极推行“206”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运行,统一证据规格,从源头上提高案件质量,减少退查。三积极推进落实认罪认罚制度,在云冈区法院召开了认罪认罚案件观摩庭;充分运用抗诉手段,对1件适用认罪认罚程序建议的案件提出抗诉。

   记者:大同检察机关在服务民营企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段运生:我们立足职能为民营企业的有序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营商环境。今年年初,先后印发了《大同市人民检察院支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二十五条举措》《大同市人民检察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及多个检察业务条线配合活动方案、措施。同时,我们注重保护企业家财产和人身安全,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坚决打击对企业家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

   记者:“大同蓝”是享誉全国的金字招牌,为保金字招牌永不褪色,大同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段运生:保护绿水青山,做好公益诉讼检察,造福子孙后代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里,我讲一个全国知晓的案件——浑源矿企采矿破坏生态环境案件。过去,浑源周边矿企无序开采,使当地生态环境遭受巨大破坏。2018年,在以省检察院杨景海检察长为组长的带领下,坚持市院总牵头、两级院齐发力,整合资源、提升合力,集中领导和协调推进,坚持一线调查、一线分析、一线指挥。期间,就开展公益诉讼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汇报,向相关职能部门通报,积极争取帮助和支持。在办案中,办案组深入案发地浑源县,借助高检院卫星遥感云图、无人机航拍等勘察取证方式,对多家矿企进行实地勘查。经查,30多家涉案矿企破坏性开采,造成耕地林地严重毁坏。据此我们多次向市委政府报告,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195份,现已全部整改;移送刑事、职务犯罪线索31件,6件9人移送审查起诉,3件6人提起公诉,74人被纪委监委追责问责;对3家矿企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对11家矿企单独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得到了最高检和省委省政府的一致肯定。如今,涉案矿企已全部停止开采,对违规矿企正进行拆除、搬迁,并全面启动了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

   记者:杨景海检察长要求主题教育活动要与推进“1号检察建议”落实上相结合大同市检察机关是怎么做的,效果如何?

    段运生: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全力推进“1号检察建议”落实,与大同市教育局联合下发实施方案,两级院检察长、副检察长等110名检察官被学校聘任为法治副校长。截止目前,开展了以预防自然灾害、交通事故、性侵害、被拐骗等内容的法治进校园活动62次,覆盖师生家长8560人次。强化未成年人学习生活环境综合整治,联合市县两级教育主管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突击抽查了部分中学、中专院校、幼儿园的宿舍、食堂及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发现问题当场整改。探索实践社工介入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矫治,与团市委签订帮教委托协议,有效节约了司法办案资源。积极拓展“1号检察建议”精神,针对暑假期间未成年人监管难度大、事故案件高发的问题,深入49个社区(乡镇),开展法治进社区活动;与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了以“美丽大同,美丽社区”为主旨的法律专题宣传活动和文艺演出,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记者:队伍是检察机关的灵魂新形势下,您是如何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彰显执法公信力?

    段运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队伍建设方面,我们首先立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凡“三重一大”等事项坚持纳入集体决策范围。市院党组对选人用人、大额资金使用、意识形态、重点案件等13类重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诉讼、内设机构改革等重大工作及时向省院党组、市委报告工作。严格依规选拔任用干部,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建立健全督察反馈机制,制定了《进一步推进严格执行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文件、领导批示的督查制度》,领导班子按照谁主管、谁落实的原则,对分管工作抓统筹、抓进度、抓协调、抓推动,确保贯彻落实不走样。

    其次,严监督,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严格执行司法责任追究制和落实检察官惩戒工作。加强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了浑源矿山开采破坏生态环境案件警示教育片。认真执行《关于规范党内谈话工作实施“五谈”暂行办法》,践行“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定期开展通报分析,坚持每月对案件信息公开、辩护与代理接待、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使用管理和涉案财务管理等情况进行通报。

    最后,重方式,不断拓展“智慧党建”功能,依托互联网+移动党建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全市检察机关党员教育、管理以及党建活动开展情况的全方位掌握。积极发展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十个一”活动,组织部分干警赴武乡、大寨等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运用“道德讲堂”、微党课等方式宣传身边的好故事,展示干警新风貌。

    记者:听了您的解答,亮点工作很多,下一步检察工作有何安排?

    段运生:今年最后一个季度,我们大同检察机关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要求,全体干警进一步立足改革、强势抓推进,努力实现杨景海检察长提出的“坚守底线、勇攀高线、争创一流业绩”的目标。一严厉打击暴力恐怖、邪教组织等犯罪活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快捕快诉,进一步提升案件介入质效,密切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的联系配合。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二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民生福祉的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对振兴实体经济、科技创新、非公经济发展等方面服务保障的职能作用,以法律监督工作的高质量保障经济发展的高质量。高度重视、强化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案件办理。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促进完善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加强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三加强提前介入工作,完善介入侦查和引导取证工作机制,明确介入目标,强化介入效果,缩短办案期限。大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补齐职务犯罪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短板。有效降低“案件比”,与侦查机关建立多种沟通协作机制,提高案件补充侦查质效。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四大活动”安排部署,对照市院“1151”工作思路,对标一流、提档加速。注重“严”字当头,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检察周刊》记者 杨 谨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