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凝心聚力 唱响新时代检察平安曲——访晋中市检察院检察长南世勤
时间:2020-0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记者:南检察长您好,感谢您能接受采访。张军检察长多次提出,“四大检察”要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您能介绍一下在实际工作中是如何推动“四大检察”协调充分发展的吗?

  南世勤:今年以来,晋中市检察机关充分认识形势,加强领导,紧抓落实。刑事检察监督全面创优,民事行政检察持续向好,公益诉讼成效显著,尤其是在创立检察长巡访制度、改善河流水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工作中成效显著,得到了省检察院杨景海检察长的高度评价,晋中市委赵建平书记三次批示予以表扬,省人大、市人大调研予以充分肯定。

  首先,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全市检察机关全面推进“捕诉一体化”办案机制,监督效能不断彰显;大力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确保严格公正高效司法。前三季度,不批捕352人,不起诉149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60人,比同期上升150%;357件496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程序,案件适用范围和适用比例不断提升。

  其次,补齐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短板晋中市检察院作为全国民事行政检察联系点,坚持把解决群众合法诉求作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的落脚点,践行精准监督,强化以案释法,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和监督能力,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截止10月底,全市检察机关受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134件,同比上升14.5%,提出抗诉4件,上升300%,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0件,与同期持平,维护了民事平等主体合法权益。行政诉讼案件受理数和案件办结率同比上升500%、300%,既监督人民法院公正司法,又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最后,在公益诉讼工作中,晋中市检察机关着力打好“四套组合拳”,探索公益诉讼晋中模式。把机构队伍建设作为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基础加以对待,着力打好“机构队伍保障拳”;把握好线索摸排、履行诉前程序、提起诉讼三个环节,着力打好“工作质效保障拳”;围绕大局意识、协调意识、公益核心意识,着力打好“执法环境保障拳”;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着力打好“公共利益保障拳”,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57件,立案524件,诉前程序办理550份,提起公益诉讼11件,公益诉讼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创13项全省第一。同时,我们还积极探索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我们针对榆次区某项目临街工地塔吊违规施工,严重威胁不特定行人车辆及周边商户居民安全的问题,报经省院批准后,市检察院与榆次区检察院以“等外”案件依法启动程序,对市应急局、市住建局立案,公开送达限期整改,并建议对影响城市提档升级的114处工地进行专项督查,纠正类似问题12件,在全省首开办理“等外”案件先河,受到最高检、省院的充分肯定。根据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专项督察情况和生态环保部通报的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情况,重点对晋中四条主要河流以及市城区退水渠开展为期四个月的专项行动,共清理30万多方河道垃圾,清理污染河道近百里,市委书记赵建平专门批示:“扎实有力,有效推动”。

  记者:晋中市检察机关在监管场所线索排查的做法得到了最高检充分肯定,受到了省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的通报表扬。今年,晋中市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工作上取得了哪些成效?

  南世勤:黑恶不扫,社会难稳,民心难安。晋中市检察机关严格贯彻落实省院提出的“三个三”总体要求,严阵以待,明确职责任务,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两级检察机关共召开党组会和领导小组会103次,全市工作推进会3次,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精神,分析研判斗争形势,部署工作任务。同时,我们晋中市检察院党组以“一院一提纲”的模式,与11名基层院检察长进行履职督导谈话,进一步压实责任。

  我们依法优质高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坚持市县联动一体化办案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百分之百提前介入,确保整体诉讼效率提升。坚守客观公正立场,杜绝人为“降格”“拔高”,严把案件质量,并把检察监督融入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刑事诉讼全过程,确保“打漏见底”“除恶务尽”。深挖彻查涉黑涉恶及“保护伞”腐败线索,加强与其他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协调联动,注重对在办案件的审查和串并分析,确保打击黑恶势力与打击“保护伞”协调推进,共移送涉黑涉恶线索247件,保护伞及涉腐线索129件。积极参与综合治理,落实“一案一总结”,对已判决案件认真分析总结,形成具有成效的分析报告,为党委和政府当好参谋助手。通过以上措施,晋中两级检察院领导亲自办理52个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其中“312”专案组和7名干警受到省检察院表彰。

  记者: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中,杨景海检察长要求主题教育活动要与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上相结合。我们是怎么做的,效果如何?

  南世勤:晋中市检察机关把“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与开展“法治进校园”结合起来,多措并举,全方位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合力。为了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我们对学校宿舍区监控覆盖情况、学生宿舍洗漱室、卫生间布置情况实地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教育局建立会商沟通机制,加强沟通、信息共享,通过座谈会等方式与学校、家长、教育局协商解决制度落实、法治教育专业化等问题的方法,重点加强学校预防性侵害制度的落实工作,将防性侵知识纳入学校日常教学工作,通过课堂教学、班会、主题活动、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做到家长、学生、教师法治教育全方面覆盖。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146名检察官被聘为法治副校长,法治宣讲182场在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中,我们以办理过的性侵案例为切入点,围绕普法及自我保护有关的法律常识,针对中小学生的身心特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动画短片、进行互动问答等形式,进一步细化落实“一号检察建议”。针对法治教育薄弱、自我保护意识差、性侵案件可能多发的农村中小学,通过下乡村,为农村小学,尤其是留守儿童讲授法治课,使法治授课工作真正做到无死角,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

  记者:省院杨景海检察长要求,从严治检一刻都不能放松。在队伍建设方面,有何新的举措?

  南世勤:心中知敬畏,行为守尺度,才能在前进道路上行稳致远。在队伍建设方面,晋中市检察机关坚持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标准,致力于过硬队伍建设,同时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四大活动”开展,以实施“五大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检察队伍建设。

  首先要以实施“忠诚铸魂”工程为抓手,狠抓理论武装,厚植检察干警的忠诚度;深化主题教育,狠抓关键少数,引深“铸魂工程”;狠抓学用结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动能,筑牢检察队伍信仰之“基”。其次以实施“人才选树”工程为抓手,具体做到选拔任用一批,择优晋升一批,遴选入额一批,选树储备一批“四个一批”,凝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疏通检察队伍活水之“源”。然后以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坚持做到集中教育与经常教育相结合、全员培训与重点提能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四个结合”,强化检察队伍履职之“能”。今年,晋中检察院多次组织全系统人员赴浙江大学、上海交大、重庆大学进行素能提升培训,派员前往湖南长沙检察院、河南开封检察院等先进单位对标一流学习取经。以实施“作风锤炼”工程为抓手,在基层艰苦一线磨炼,在急难重任务中锻炼,在日常工作中考量,探索构建各类人员政治考核、业绩考评、廉洁考量“三位一体”的评价体系,促进各类人员活力竞相迸发,充分发挥作用,锻造检察队伍立检之“本”。以实施“文化强体”工程为抓手,通过进行红色教育,选树模范典型,举办“道德讲堂”,开展公益活动等,以信仰力量引领人,以文明创建凝聚人,以先进文化感染人,培育检察队伍文明之“风”,开创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新局面。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