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长访谈
为阳泉转型崛起贡献检察力量——专访阳泉市检察院检察长王廉允
时间:2020-0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记者王检察长,您好!2019年,阳泉市检察机关在围绕全市“聚力六大突破、实现转型崛起”的中心任务中发挥了哪些检察职能?

  王廉允在服务阳泉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大局方面,我们首要考虑的就是,一定要把从严从快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放在中心位置,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这也是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工作的必然要求。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过程中,我们办理了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程幼泽(程三)等40人以及杨超等20人的涉黑大要案件。在打击的同时,我们坚持“打疏结合”的方针,抓好“7日内答复、3个月内办理结果或者过程回复”这项工作的落实,全力做好矛盾化解的“下半篇”文章。在全年收到的354件群众来信来访中做到了“件件有回复”。

  当前,阳泉市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五城联创”,即同时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其中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市委下大力气抓的一项工作。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以环境保护为着力点,牵头处理了一起“四不管”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清理垃圾5500多吨,拆除违法建筑21处,得到市委的充分肯定,关书记批示:“市检察院积极推动解决区域性公益难题,值得肯定”。

  记者当前,大量的涉黑涉恶案件进入检察环节,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阳泉检察机关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

  王廉允阳泉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省检察院“三个三”工作要求,克服案多人少、工作节奏快、压力大的困难,坚持严格依法办案,不拔高、不凑数、办铁案,2019年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53件178人,提起公诉79件387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前,我们就办理了在阳泉有重大影响的杨超等20人涉黑案,以该案为突破,打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进入“攻坚期”“深水期”后,我们把“打伞断血”作为专项斗争的重要发力点,进一步加快办案力度,加大“两项清零”工作力度,经过努力,2018年以来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78件涉黑涉恶案件已全部清零,25条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已全部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记者阳泉市检察机关在推动省检察院部署的重点工作中,有哪些突破和亮点?

  王廉允阳泉市检察机关在推进降低“案件比”、推行认罪认罚从宽等重点工作中创造了一些好方法好经验。我们出台了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实施细则,对落细落小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行了探索。与纪委监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等联合会签了文件,探索在职务犯罪领域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们大胆适用、积极破题,对程幼泽涉黑案件中的17名真心认罪悔过、符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适用条件的嫌疑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起到了瓦解犯罪、指控犯罪的目的,得到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的充分肯定。为推进认罪认罚这项工作,我带队去城区院、平定院两个区县院进行了督导,其他院领导也对区县院进行了督导。特别是我们对推进不力的城区院进行了约谈,采取10天一通报的“硬办法”推动这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日,市委关书记在我们报送的最高检第17期《案件管理工作情况》中《山西省阳泉市关于加强案件流转监督管理全面提升司法效能的实施意见》上作出重要批示:我市政法系统制定的关于加强案件流转监督管理全面提升司法效能的实施意见引起最高检的重视,并向全国检察院推荐。希望政法系统进一步深入实践,不断提升业务管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水平。这也是我们降低“案件比”,加强案件流程监督管理的创新举措。

  记者近日,《检察日报》刊登了阳泉检察机关《“四不管”地带污染得到治理》《不仅支付三倍赔偿金,还要赔礼道歉》等报道,请您谈谈阳泉市检察机关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并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廉允公益诉讼工作是阳泉检察机关的一张名片。2019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汇报,并且出台了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决定,从地方立法层面制定法规推动公益诉讼工作汇报,使我们的制度体系由原来的“1+5”变成了“1+5+1”,进一步丰富了公益诉讼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助推法治政府的建设。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进一步加大了办案力度,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17件,其中提起诉讼19件。依法向区县、乡镇政府以及生态环境、规划和自然资源、城乡建设、水利等政府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93件,行政机关回复整改率达97.36%,部分正在整改中。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4件。起诉的国土领域公益诉讼行政案件是全省首例立案并作出生效判决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直接推动国土部门收回历年欠缴国土出让金2232万元。与市河长办联合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河道生态”专项行动,设立驻河长办检察室,合力解决全市河道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立案办理“清四乱”案件7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2件,共督促有关单位和企业整治水域污染1000余亩,清理河道污染物3万余吨。积极开展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人防异地建设费保护等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拓展了办案领域,拓宽了案件来源,3个专项活动共立案12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7件。去年12月6日,全省首例两起民事公益诉讼案在阳泉中院开庭审理,检察机关提出了惩罚性赔偿金及在市级媒体赔礼道歉的诉讼请求得到法院的全部支持,被告人当庭表示予以接受,典型案例被写入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记者据我了解,阳泉市检察机关在培养、发现、使用青年干部方面,迈出了很大的步伐,请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

  王廉允在队伍建设方面,我们持续落实抓严管厚爱,坚持“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大胆提拔使用年轻干部。在提拔重用的13名干部中,80后、90后干部7名,占比54%,在机关释放出了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鲜明导向。充分用好职务职级并行的政策红利,为区县院16名干警解决了职级待遇问题,用实际行动落实从优待检的理念。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要求,我亲自阅卷、亲自提审,办理一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在我的亲自示范下,两级院28名入额院领导带头亲自办理案件811件,其中重大疑难复杂案件117件。组织全院干警分两批去清华大学学习,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专业素能培养。

  记者请您谈谈对2020年工作的打算!

  王廉允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阳泉转型崛起的项目突破之年,做好今年的检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2020年开年的第二个工作日,我们已经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听取院领导和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去年的工作收获和今年的工作打算,务实、接地气地谋划了今年工作怎么干。总结起来,在认真落实最高检,省院“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我们的“自选动作”包括,在服务大局方面,要紧紧围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四为四高两同步”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九个坚定不移”确定的任务,聚焦转型堀起这个中心任务,进一步地发挥好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坚持结果导向,优化核心业务数据从办好每一起案件做起。在队伍建设方面,要对照“四个铁一般”的要求,持续在全市检察机关释放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鲜明导向,真正把那些能干活、愿干活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给有为的人有位,让有位的人更有为。要持之以恒提升队伍素质,下大力气抓好学习培训,把去国内名校学习培训这一具有阳泉特色的传统发扬下去,在坚持开拓视野的同时,提升综合素能。同时守住不出事的底线,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阳泉检察干警连续多年没有违法违纪人和事的良好态势保持下去。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