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关于申报2022年度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的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2年度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的公告
时间:2022-03-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于申报2022年度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的公告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围绕服务山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事关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检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为山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山西省人民检察院确定了《2022年度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参考选题》。根据《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管理办法》,现将2022年度课题申报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申报人范围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面向全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检察机关和其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均可申报,鼓励检校之间、检察机关之间联合申报。

二、申报限制

1 .以课题负责人身份承担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尚未结题的,不得以课题负责人身份申报。

2. 承担过或者正在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国家检察官学院年度科研基金资助项目、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教育部、中国法学会以及其他省级以上单位组织的相近内容课题的,不得申报。

3. 重点课题负责人须具有正高级职称或者厅级以上行政职务。

三、立项原则

申报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应着眼于推进检察理论创新,力求具有原创性和针对性,贴近检察实践。自拟题目与参考选题同等对待。课题评审将本着公平、公正原则根据论证质量择优立项。

四、项目类型

本年度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分为重点课题、一般课题、自筹经费课题。重点课题资助经费4万元,一般课题资助经费2万元。鼓励自筹经费申报课题。

五、申报要求

1. 课题申请人须填写并书面提交《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一式3份。

2. 课题申请表电子版须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邮件主题请注明:“2022年课题申报:申报课题名称-单位-申请人姓名

3. 申报的课题名称表述应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课题申请书须按要求加盖单位公章。

4. 具体申报和评审程序依据《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管理办法》的规定进行。

六、申报材料受理

今年受理课题申报的截止时间为415日。请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申报材料。

邮寄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长风西街51号,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邮编:030021

联系人:赵海宇、薛景中

联系电话:(035168657306865726

申报材料接收邮箱:sxjc333@sohu.com

七、参考选题

2022年度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参考选题如下 (共25项):

(一)重点课题(3项)

1.  检察机关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一体推进研究

2.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研究

3.  检察能动履职与诉源治理研究

(二)一般课题(22项)

1.  洗钱犯罪法律适用问题研究

2.  涉税犯罪法律适用问题研究

3.  袭警犯罪法律适用问题研究

4.  办理网络犯罪案件适用刑事诉讼程序问题研究

5.  “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落实路径研究

6.  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研究

7.  涉案企业合规不起诉制度研究

8.  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研究

9.  检察机关自行补充侦查问题研究

10.  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办质效提升研究

11.  民事检察精准监督、跟进监督研究

12.  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研究

13.  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研究

14.  新兴领域(如安全生产、公共卫生、妇女及残疾人保护、个人信息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公益诉讼探索研究

15.  未成年人两法实施中的检察监督研究

16.  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检察听证机制研究

17.  指导性案例参照适用机制研究

18.  检察机关科学管理研究

19.  技术性证据专门审查的检察理论和实践研究

20.  法律监督科技赋能研究

21.  司法责任追责机制研究

22.  推动相对薄弱基层院建设研究

 

附件1: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申请书

附件2: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管理办法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202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