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亮点聚焦
朔州:争创“六好” 赢百姓满意
时间:2014-05-20  作者:杨帆 王哲  新闻来源:检察周刊  【字号: | |

  这里是晋蒙交通的要关、历代战争的血关、商贾买卖的财关、穷人逃荒的泪关、物资交流的通关、民族团结的重要阵地、走西口的发源地——朔州。在历史长河中,无数山西人背井离乡,打通了中原腹地与蒙古草原的经济和文化通道,带动了北部地区的繁荣和发展。如今在塞外,朔州市检察事业焕发出生机勃勃的景象。去年以来,朔州市检察院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开展争创“六好”活动为抓手,狠抓班子和队伍建设,积极创新督导工作机制,采取对县、区院工作现场督导、当面点评的方式,深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以创建“平安朔州”为目标,立足服务大局和民生民利,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市检察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取得了新的进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启动了以‘好班子、好队伍、好目标、好措施、好业绩、好形象’为主要内容的争创‘六好’活动,力争在服务大局、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力争走在检察队伍的前列。”朔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原维宁说。

  率先垂范 身先士卒做榜样

  “从严治检、素质强检,努力提升能力、优化作风,不断提高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水平。”原维宁说。

  朔州市检察院领导班子一直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在思想政治素质、领导工作能力、检察业务水平方面争做表率。原维宁要求领导班子做到勤学善思,从而更好地将全市大局、上级精神与本院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他的带领下,班子成员各司其职,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班子团结,把事业记在心上,把精力放在工作上。朔州市检察院党组认为,要带好队伍,必须以人为本,做全体检察人员的贴心人,通过设立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方式和人才选拔方式,院里一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走上中层干部的岗位;市院领导和干警在一起就餐,公务接待全部改至机关食堂;搭建检校合作平台,与山西大学开展教学实践协作,提升干警理论素养和执法水平;采取竞争上岗、考核任用、轮岗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调整了市检察院机关中层干部,调整后中层干部平均年龄下降,干劲明显增强,积极性空前高涨;大力推进基层检察院“四化”建设,营造出良好的浓厚的学习氛围,干警们说:“这样的改革比我们自己想的还好!”通过科学、人性化的管理和工作模式,在院领导和干警们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形成了“忠诚团结、求真务实、勇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如此这些,检察院领导们还是觉得不够,为了对标一流,朔州市检察机关决定“争先创优、学习先进”,把太原市检察院、太原市迎泽区检察院的同仁们请进来,开展“道德讲堂”,让全院干警享受精神大餐;强化内部制约、外部监督,用比监督别人更严格的标准来监督自己。他们主动邀请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视察调研工作,让大家来为检察院挑毛病,找不足;反贪部门连续十年实现办案后撤案、不起诉、无罪判决、超期羁押为零。

  立检为民 情系民生促和谐

  记者采访当日,已经下班很久了,朔州市检察院公诉一处王海生的办公室里灯还亮着,一名男子穿着皱巴巴的西服,手中的烟着了很久但他丝毫没有抽一口,只是嘴里反反复复地说着一句话“不行,不行……”该男子已经是检察院的常客了。他的小舅子被害,杀人者却是小舅子的岳父,小舅子的老婆成了从犯。惨剧已成事实,证据早已确定,最痛苦的,是小舅子留下的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小舅子的岳父被判了死缓,小舅子的老婆被判了5年有期徒刑。但是该男子却始终认为小舅子的老婆才是这个惨剧的罪魁祸首,坚决要求重判。

  可谁来管那两个无辜的孩子呢?王海生最先想到的是孤苦伶仃的孩子。他苦口婆心地劝着男子:“你也不要太心急,我会竭尽全力帮你。”王海生第二天前往该男子家,给孩子的爷爷奶奶送去了慰问品。

  朔州市检察院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同时,着力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司法关怀,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向19名生活困难的被害人或被害人亲属发放救助金20.6万元,开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专项活动,依法支持起诉数百件;积极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教育挽救,开展法制宣传,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创新检察亲民爱民服务机制,组织开展“支部联户、党员对接”、“检察官包乡包户联户”等活动,两级检察院领导多次深入扶贫点调研,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认同感。

  秉公执法 维护公平正义

  “作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他就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而我们检察官,就要用我们的一切,去捍卫公民的权利。”民行处处长郝秀兰对记者说。

  为什么要说这么一番话呢?原来是检察院破例当起了原告,还代一无名死尸提起了附带民事诉讼。2013年9月23日,一辆重型货车沿宁应线由东向西行驶,行驶至怀仁县陈家堡附近的加油站时与横过马路的行人无名氏相撞,造成无名氏经抢救无效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经怀仁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事故责任认定,被告人孙某负事故的主要责任。证据确凿,案情简单。可所有人面对无名死尸犯了难。由于尸体无人认领,所有人都认为火化了事是最简单的解决办法。可郝秀兰不这么认为:人民检察院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有责任来维护无名尸的民事权利。即便是无名尸体,也要为其讨回公正。

  在办理过程中,朔州市检察院公诉一处的办案人员多方查阅有关资料、法律法规,补充完善了相关证据材料,建议交警部门为无名氏进行了DNA鉴定,并录入DNA库,怀仁县检察院多次同当地民政部门建立沟通,成立了专用账户便于日后无名氏身份落实后,其亲属主张权利。朔州市检察院民行处还向上级单位进行了请示,并派检察官出席法庭,成功为无名被害人维护了民事权利。

  一桩旁人眼中的“无头案”,被朔州市检察院民行处的干警们,费尽心血,办成了一件漂漂亮亮的铁案、精品案。

  深化效果 社会管理献力量

  为了维护公平正义,顺应人民群众对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新要求、新期待,朔州市检察院提出了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加大监督纠正非法取证行为的力度,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400余件(次),实现了对监管执法活动24小时动态监督;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会签了《联合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的工作意见》,实现信息共享;与朔州市法院会签了《贯彻落实修改后民诉法实施意见》,从制度机制上推动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科学发展,这一做法还受到了省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

  保障经济,就是保障了当地的命脉。在朔州市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当下,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立足检察不断加大服务和保障力度,就成为了朔州市检察院工作的方向。除此之外,慎重采取措施、对法律政策界限不明确的问题慎重处理、慎重选择办案时机。“三个慎重”要求朔州市检察院必须转变执法方式。全市检察干警也积极动脑,树立服务意识,创新执法观念。市检察院提出的“十个不准”、“六个不轻易”和“六个严禁”:对严重破坏发展稳定的案件坚决查办,对涉及经济发展大局的案件谨慎处理,尽量减少对涉案单位工作秩序的影响。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两级检察院在经济开发区和全市八大工业园区设立派驻检察室,深入落实副处级以上干部“一对一”联系重点项目制度,组织开展了检察官“访项目、知园区、解忧愁”活动。不仅如此,朔州市检察院还依法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保护公平竞争;严肃查办发生在产业升级转型、技术改造等项目过程中的职务犯罪,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展打击危害农村土地流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菜篮子”、“米袋子”工程建设的犯罪活动。

  在服务企业改革发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朔州市检察院都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朔州检察院的“检察卫士”们,正将新的时机作为新的起点,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力争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维护公平正义,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