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亮点聚焦
太原市检察院首试涉罪未成年人进入企业安置帮教
时间:2014-05-21  作者:杨 帆  新闻来源:检察周刊  【字号: | |

  “你只要用功努力,勤劳肯干,将来说不定能成为部门经理,那时候把你爸爸也接到太原,一起干事创业,挣钱养家,你爸爸就真正地放心了。如果你成了他的领导,他还得称呼你为领导呢,对未来有没有信心?”太原市检察院未检处干警齐志峰抚着李某的头,鼓励的话语脱口而出。李某紧绷的脸部肌肉终于缓和下来,点点头,脸上漾起笑容。在场的其他检察干警和太原市妇联的工作人员见状都松了一口气。这是5月9日太原市检察院首次尝试将失足少年送入爱心企业帮教时的一幕。近年来,太原市检察院积极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探索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挽救新举措,而李某是企业参与帮教的第一个受益者。

  为了这个笑容,太原市检察院未检处的干警们没少付出心血。4月底的一天,太原市检察院未检处处长苏彩英联系记者,电话那头的她难掩兴奋之情:“这是第一起进企业帮教的实例,真是太不容易了,希望你们来一同见证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但是当第二天记者和众人准备去原平市接李某的时候,却发现事情的进展并没有想象的顺利。

  “原本说得好好的,怎么突然就变了卦,之前也没打招呼,说不来就不来了,这是怎么回事啊?”承办李某案件的检察官齐志峰百思不得其解,不住地叹气。“估计还是家长担心吧,毕竟孩子不在身边,一旦孩子心里有啥委屈,家人更是心急火燎。知道你对这个工作又上心又费心了,大家都在积极促成这件事情,我们更应该把工作做扎实,做细致,让家长、孩子都放心,”苏彩英安慰齐志峰,“帮教工作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文火炖粥’,得慢慢地、细细地熬,否则就到不了‘火候’。”

  这一次,检察院送孩子进企业帮教碰到了“坎”。

  面对临时反悔的李某父亲仍在犹豫到底要不要把孩子送进企业时,齐志峰并没有恼怒和气馁,依旧用热情、耐心和细心慢慢说服李某和李某家人。齐志峰苦口婆心地规劝,不停地给李某的父亲、哥哥及他本人打电话,从各个角度做思想工作,并摆明利弊,让其权衡。“李某4岁时妈妈就离开了身边,父亲、奶奶身体都不好,全家只靠他和哥哥在外打工维持生活。给他找一个合适的企业工作,不仅能解家庭的燃眉之急,更能让孩子接触社会的正常面,不和社会不良青年混日子。有正规企业对他进行管理和督促,他的生活才能真正回归正轨。”情真意切的话语打动了李某父亲的心,齐志峰趁热打铁,继续加大对孩子父亲的思想工作力度,并直言不讳地告诉李某的父亲,这将是孩子一生最重要的转折点。检察院集齐各方力量,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助推一把,希望把他“扶上马,再送一程”。检察官多次的探访和说服,让李某父亲心中释然,打消了顾虑,亲自把孩子送到了企业。

  干警们与李某父子一起来到帮教企业——太原某酒楼。酒楼的温经理亲自迎接,让孩子的父亲放宽心,并语重心长地对小李说:“我们这里有很多和你一样年纪的学徒,希望你能好好干,别辜负这么多人对你的信任。在工作上或是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可以第一时间找我。”温经理向检察官承诺,虽然孩子家长不能陪伴李某,但是他这个临时代理人一定会把小李照顾好,并让他学门手艺,将来好立足社会。

  真情如水,温暖人心,更润泽人心。木讷寡言的李某父亲被流淌的爱意感染了,他对儿子的未来充满期望,“希望你能听温经理的话,好好干活,别让我失望。”

  苏彩英的话则更让李某放心,“在这里温经理会帮你隐瞒身份,不会有人知道你的过去,对你另眼相看。希望你能改过自新,像其他职工一样劳动和学习,感悟到生活的乐趣。”随后,李某的父亲在帮教协议上重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看着儿子对检察官的嘱咐懂事地点头答应,他眼中不禁泛起泪花,而随之展露的是满含宽慰的笑容。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