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亮点聚焦
长治全面推进阳光检察 阳光办案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时间:2014-06-10  作者:马岳君  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

  走进山西省长治市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诉)电子显示屏格外引人注意。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立案之后的案情会通过电脑传输到大屏幕上,前来咨询的老百姓可以准确地看到案件进程,根据案件的情况,工作室还会随时更换电子显示屏的内容。《法制日报》记者看到,屏幕上显示的是犯罪嫌疑人、案件性质、受理时间、承办人和办理情况等信息。

  这是长治检察机关全面推进“阳光检察”工程的一个缩影。

  长治市检察院检察长李曾贵说,“阳光检察”包含两个方面:检察系统自身阳光,增加信息的透明度;检察系统能带给老百姓阳光,服务群众。

  检察系统自身阳光从阳光办案做起。长治市先后印发了《全面推进“阳光办案”的指导意见》等多项通知。其中阳光办案推出五大公开:检察职权公开、案件信息公开、办案流程公开、案件审查公开和办案结果公开。

  平顺县市场服务中心依靠向商贩出租场地盈利,由于近几年超市的兴起和租地环境的恶化,越来越多的商贩不愿意到市场服务中心租商铺,连职工的工资都没法保障。前段时间,服务中心职工和三任会计举报主任贪污。

  平顺县人民检察院对账目进行清查认为,服务中心的主任没有贪污。账目公布后,职工仍有疑问,平顺县检察院举行了听证会,邀请了举报人、被举报人、律师、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在听证会上,检察机关把整个调查的情况公布出来,举报人和被举报人提出的每个问题,代表都做出解答,最终双方都没有意见。

  到这里,事情还没有结束。“职工之所以举报,就是因为没有工资,现在检察院只把举报的事情解决了,职工最关心的问题没有落实。”平顺县检察院检察长郭红亮说,检察机关把问题反映给县委县政府,最终通过招商引资把职工的工资解决了。

  为了把阳光带给群众,长治市检察院做出了《全面开展巡回检查服务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基层院设立派出检察室或巡回检察服务工作站,接待群众来访,对基层一线的司法执法活动进行监督,开展法律宣传工作,给老百姓送温暖送平安。

  接到通知后,沁县人民检察院开通了巡回检察服务车,每月25日到乡镇走访入户,遇到棘手问题第一时间和县级领导沟通。

  今年春节前夕,在沁州黄农业园区工作的20多名农民工向有关部门反映山东国立钢架构公司拖欠工资问题,并在争执中打伤了潞金宝和生公司人员,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转。在得知消息后,驻园区检察室第一时间介入。原来,潞金宝和生公司欠山东国立钢架构公司350万元工程款,国立钢架构公司又欠包工头国某98万元,致使国某没有按期向20余名农民工付工资。

  为了安抚农民工的情绪,沁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赵会生和驻园区检察室检察官告诉职工要通过合法渠道解决问题,并且保证检察室一定帮他们讨回工资。联系到山东国立钢架构公司和潞金宝和生公司的负责人后,赵会生对三方进行调处,说服潞金宝和生公司替山东国立钢架构公司支付农民工工资。最终,潞金宝和生公司向沁县劳动监察大队支付98万元,农民工凭身份证和借条到劳动监察大队认领自己的工资。

  赵会生说:“阳光办案最高、最好的效果就是把阳光带给老百姓,只有这样,群众才能满意结果,享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两年来,长治市检察机关开展的“爱民月”共出动干警2320余人次,走访农村、农户和机关单位660多家,发放各种法律书籍等宣传资料4万册,慰问困难群众365户,为困难群众捐助款物价值25万余元,为群众办好事、实事470多件,化解小纠纷和小矛盾208次。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