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亮点聚焦
晋城市院:全力打造全国“文明接待室”
时间:2014-07-08  作者:  新闻来源:山西法制报  【字号: | |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创建评比中,晋城市检察机关再接再厉,共有4家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其中,晋城市人民检察院、阳城县检察院自创建文明接待室以来已连续五届获此殊荣,泽州县检察院和沁水县检察院连续两届获得此称号。

  近年来,晋城市检察机关以创建“阳光检务大厅”为平台,围绕开展争创“全国文明接待室”活动,创新来访接待制度,提高控申干警服务意识,加大力度促进检务活动依法公开透明,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积极维护司法公正,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与好评。

  打造平台 提供一流检察服务

  晋城市检察机关以打造阳光检务为中心,将接待大厅作为检民沟通的平台,对接待大厅重新进行功能定位与整合,构建了集案件受理、控告申诉接待、检察长(检察官)接待、诉讼参与人预约和查询服务等职能为一体的检察服务中心。

  该院建立专门的接待室,配备空调、饮水机等设施;在接待大厅墙面的滚动屏中显示有关业务流程、来访须知等信息,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检察职能和案件进展情况;设立信访门户网站,公开维权电话、电子信箱等,方便群众举报、咨询;设立专门的举报接待室,确保对举报人的保护。

  检察服务中心的设立不仅为群众提供了公开、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同时也增进了工作的公信力和亲和力。

  创新制度 完善来访接待机制

  2013年以来,晋城市检察机关在坚持原有的首办责任制、检察长接待日制度的基础上,以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为契机,创新完善来信来访接待制度,构建大信访、大接待格局。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初,晋城市检察院在保持原有接待人员的基础上,将新提拔科级干部选派到信访一线培养锻炼,并在接待窗口试行来访接待书面告知制度。同时,该院将所办案件全部实行信访风险评估,划分风险等级,分级制定防范化解预案,全程保障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质量,确保每个执法环节都依法进行、合乎规范,促进办案质量和效率的提高,控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增量。

  三年来,全市两级控申检察部门共受理来信来访1262件;两级检察长在检察长接待日共接待来访人员489人,批办案件233件;全市两级控申部门共救助刑事被害人92人,发放救助金55.52万元,及时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纠纷,为和谐晋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提升服务 化解矛盾在基层

  晋城市检察机关在热情接待来访群众的同时,对群众诉求深入了解,依法办理。三年来,出现举报数量增多、署名举报增多、举报贪污贿赂案件增多的可喜现象,增进了检察机关的公信力。

  检察机关始终将强化控申干警服务意识放在首位,同时深入了解来访群众诉求,重视帮助其解决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问题,将可能存在的涉检维稳问题尽量提前化解。在案件进入检察环节前,尽早做好风险预警评估工作;在案件办结前,对办案部门和承办干警在办案过程中存在的维稳风险予以关注,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在案件结束后,重点关注不批捕、不起诉等案件走势,采取联合接访、执法办案回访等方式,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案结事了。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