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亮点聚焦
晋中市院:汇集检察力量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时间:2019-04-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天下安危,人人有责。维护国家安全,检察机关一直都在!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落实中央总体部署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开局之年。根据上级相关部署要求,结合晋中实际,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共同构筑了坚固的国家安全防线。

  一、凝聚共识 强化政治担当

  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承担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实践者和保障者的职责使命。市县两级院党组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摆在检察工作首位,主动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将宣传教育活动作为近期一项重点工作,研究制定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同步开展宣传活动,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二、三个纳入 强化宣传教育

  纳入政治学习

  把开展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题宣传教育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内容,选取中国普法网相关内容、《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特别是进行《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求是》杂志发表的解读总体国家安全观及其重大意义理论文章、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等,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网络媒体、报纸杂志、微信工作群、机关大屏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检察干警中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国家安全学习教育活动。

  纳入意识形态工作

  意识形态领域是政治安全前沿阵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事多、喜事多、敏感节点也多,维护安全工作,需时刻保持高度政治敏感和鉴别力,须臾不可懈怠。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晋中检察机关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作为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运用“三同步”工作理念,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深入分析研判可能影响政治安全的风险,严密防范危害政治安全案事件的苗头隐患,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同时,通过依法打击,案例普法,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法治信仰,增强法治观念,构筑新时代意识形态安全牢固屏障。

  纳入法律宣传

  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国家安全宣传舆论氛围。全市检察院机关利用“两微一端”、门户网站,机关大屏等多个载体设立专栏,以板报、宣传单、漫画、案例、社评、一图读懂、原创作品等多样形式发布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的多种内容信息,动员全市广大干警参加中国普法网主办的有奖知识竞答,并转发微信朋友圈,鼓励网友参与,迅速掀起全民普法热潮。4月15日,全市40余名检察干警走上街头,通过悬挂条幅、展览书籍、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等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及“12339”国家安全公民举报电话,集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扩大了群众对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知晓度,让群众感受到,国家安全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提升了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据统计,全市检察机关共发布原创新媒体信息10余条,转发国家安全主题内容200余条,发动千余人参与有奖竞答,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解答群众疑问300余人次。

  三、立足职能 强化法律监督

  检察机关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司法力量,维护国家安全,检察机关责无旁贷,也大有可为。晋中检察机关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国家安全工作全局之中,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于检察机关具体工作之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深度参与,精准服务,依法办案,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剑指危害国家安全刑事犯罪,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邪教斗争,依法严惩暴力恐怖犯罪和黑恶势力犯罪;防范金融风险,依法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维护民生民利,加大电信网络、食品药品、生态资源等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相关犯罪的打击力度,顺应群众平安需求。

  国家稳,天下稳;百姓安,天下安。晋中检察机关将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常态化,纳入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法治宣传教育,形成全域全员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同时,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新时代国家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服务,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