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亮点聚焦
临汾市院:检察院与扶贫办召开深化国家司法救助助力精准扶贫攻坚联席会
时间:2019-05-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动国家司法救助工作靠前服务、深度融入、有效保障精准扶贫,近日,临汾市检察院与市扶贫办召开联席会议,就临汾市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及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就如何完善日常联络机制、信息沟通机制、跟踪回访机制等制度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形成工作合力、有效促进司法救助工作与扶贫工作紧密衔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4月以来,临汾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司法扶贫的特色和优势,将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精准扶贫工程,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司法救助,用实际行动传递检察温暖,为精准扶贫助力。 

  

 

  为确保救助线索及时发现、尽快受理,实现司法救助线索各环节的有序衔接,市检察院与市扶贫办联合下发了《关于检察机关与扶贫开发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做好国家司法救助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双方建立了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将司法救助案源筛查贯穿于整个扶贫攻坚过程中,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第一时间为其提供司法救助;对符合救助条件但没有及时申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主动告知救助权利,及时提供救助;对部分特殊群体在提供司法救助的同时,提供多重帮扶。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工作从之前主要依申请救助转变为依职权救助、从“坐等送案” 转变为“主动问案”, 在检察机关办案环节实现了“应救即救”、“应救尽救”,切实体现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责任担当。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给予国家司法救助97人,其中救助建档贫困户21人,占救助总人数的21.6%;发放救助金38万元,其中对建档贫困户发放救助金8.5万元。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