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亮点聚焦
晋中市院:晋中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9-10-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庆华带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部分市人大代表深入市检察院,对公益诉讼工作进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春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南世勤陪同调研,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工委副主任陈怡以及市县部分人大代表参加调研。

  赵庆华一行实地查看了市检察院机关二楼大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明创建资料室、党建活动室等,对市检察院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表示赞许,对检察队伍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以及各项检察工作卓有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南世勤对市人大给予的监督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市检察院积极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着力打好“四套组合拳”, 探索公益诉讼晋中模式。把机构队伍建设作为开展工作的基础加以对待,着力打好“机构队伍保障拳”;把握好线索摸排、履行诉前程序、提起诉讼三个环节,着力打好“工作质效保障拳”;围绕大局意识、协调意识、公益核心意识,着力打好“执法环境保障拳”;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着力打好公共利益保障拳”,公益诉讼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创13项全省第一。

  赵庆华指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有境界、有章法、有亮点、有特色。市检察院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南世勤检察长带领大家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公正司法,全力以赴抓好执法办案工作,办理了很多大案要案,创下了13项全省第一,公益诉讼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是全省检察工作的标杆。这种奋力开拓的意识、敢为人先的举措、勇于创新精神,实属可贵,充分体现了公益诉讼工作提升站位,精心谋划;动员有力,态势积极。同时也要正视问题,在取得良好成绩的基础上再争一流。 

  赵庆华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检察机关的领导。在市委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监督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刻把握法律监督和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是要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敢于办案、善于办案,多办精品案,加强宣传引导,促进地方政府、行政机关增强法制意识;

  三是要自觉接受监督。要加强与市人大的沟通联络,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通报检察院工作情况,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合理化建议,努力办好代表建议,依法妥善办理好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关注的重大案件,增进相互理解和尊重;

  四是要努力营造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良好环境。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法治晋中建设的具体实践,是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具体举措。市人大要继续加强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视察和监督力度。各级党政机关和有关行政执法单位要积极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