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亮点聚焦
吕梁市院:法治宣讲团走进“吕梁山护工”开展法律讲座
时间:2019-1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时间进入十月底,天气愈加寒冷。但是,总还有那么一些人在温暖着这深秋。

  10月24日—28日,由市检察院组成的法治宣讲团深入到吕梁市卫生学校、汾阳医科大学等吕梁山护工培训基地开展法治讲座。  

  “吕梁山护工”作为吕梁市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三张品牌之一,为城镇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他们又是需要保护的弱势群体,当“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融入城市,伴随而来的是诸如劳动合同、民间借贷等人权保障问题。如何解决好“吕梁山护工”的后顾之忧,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让他们更好地服务社会,这是在“吕梁山护工”品牌逐渐壮大过程中是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吕梁市检察院秉承“谁执法谁普法”的理念,立足职责职能,全力服务市委“在一个战场上打赢生态治理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工作部署,以吕梁市委市政府“吕梁山护工”重点品牌项目为抓手,出台《关于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吕梁山护工”品牌的实施意见》,编印《检察法律服务手册》,持续跟进为全市10万名护工提供法治培训和检察服务。省政协副主席、市委李正印书记批示:市检察院发挥职能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对吕梁山护工提高素质,维权守法,意义很大。 

   

在讲座上,法治宣讲团的成员们从检察院主要职责职能入手,着重讲述了守法、维权两个方面的内容。大家结合实际,运用典型案例对盗窃罪、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正当防卫等进行了生动阐述,就劳动合同的内容、工伤认定、双倍工资情形等与广大护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了讲解。   

  “感恩国家民族, 感恩父母祖宗,感恩山河大地……”在吕梁市卫生学校,政治部史永明副主任史永明以这样的形式开场。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办案经历,结合真实案例为护工讲解了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盗窃、诈骗等罪名。整个讲座语言通俗易懂、案例真实丰富,激发了广大护工的学习兴趣,赢得了阵阵掌声。    

  讲好课,送好书,法治学习不离手。吕梁市检察院在对法治需求梳理分析基础上,又潜心编印了吕梁山护工法治宣传册,同时形成电子书籍,在“吕梁检察”官方微信公众号开通“护工培训”功能,护工可随时随地翻阅电子书籍,寻求法律帮助。  

 

  讲课中,吕梁市检察院法治宣讲团的成员还注重与护工的现场互动。每一场讲座,宣讲团的成员都会就大家提出的民间借贷、人身伤害、入户盗窃等问题进行解答。 

  护工们纷纷表示,这场讲座内容详实,生动有趣,实用性强,有效提升了吕梁山护工维护合法权益的能力,普及了农民工权益受到损害后,如何来进行维权以及在维权过程中如何收集证据、如何走法律渠道等知识。这些切实可行的法律知识让我们这些即将走出家门的护工感到很温暖,很及时,很贴心! 

  精准扶贫带来乡村观念转变,越来越多人希望通过掌握家政技能培训,走出大山,在北京、太原、青岛等地找到了工作,成为家政市场的“香饽饽”。走进汾阳医科大学,在吕梁山护工地点培训基地我们看到老师们正在帮助大家掌握护理技能,有真人示范,也有模具模拟,老师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就吕梁山护工培训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设置了丰富多彩的家政服务课程,从日常家政授课中应该注意的教学技巧,教学表达以及课程的设计,到入户居家服务礼仪、居家清洁流程及标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演示。一句句教诲,一声声指导让大家倍感温暖。 

  精准扶贫让越来越多“吕梁山护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但是“吕梁山护工”的合法权益不容侵犯,为此,吕梁市检察机关立足职能,找准检察工作与吕梁山护工的结合点,为服务保障吕梁山护工品牌源源不断的提供供给侧检察服务,真正做到保驾护航,真正助力脱贫攻坚,帮助“吕梁山护工”维权守法,让“吕梁山护工”这一品牌越来越响亮!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