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亮点聚焦
阳泉市院: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审议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报告
时间:2019-1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阳泉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了阳泉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报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廉允代表市检察院作报告,获得全票通过。 

  

  报告从三个方面详细反映了2017年以来阳泉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介绍了公益诉讼的基本情况。

  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阳泉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市委“聚力六大突破、实现转型崛起”中心工作,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在全国检察机关首创公益诉讼“1+5”工作机制,在全省首创“点对面”分片和“点对线”分类对下指导模式,办理了全省首批公益诉讼案件,起诉了全省涉案金额最大公益诉讼案件,实现了全省首家基层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全覆盖。两年多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82件,办理诉前程序455件。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13件。督促有关部门治理被污染毁坏的土地600余亩,整治水域污染1000余亩,清理河道污染物3万余吨,治理煤矸石110余万吨,保护林地2万余亩,整治违法排污企业35家,拆除违法建筑113处,拆除其它非法建筑物4500余平方米,取缔非法养猪养鱼场15家。向纪委监委及其他部门移送线索14件。带头办理了一批影响大、效果好的案件,拆除了多年占用龙华河主河道违法建筑,取缔了阳泉唯一本科院校周边40余处违法修建违法出租违法经营的“三违”餐饮店,牵头解决了多年来“四不管”无人负责环境卫生问题。市委书记关建勋、市长雷健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旭明先后对公益诉讼工作做出批示予以肯定。  

  

二是深入分析了当前公益诉讼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还面临发现案件线索难、收集固定证据难、调查取证刚性不足等难题;还存在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部分干警素质和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工作需要的问题;有些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公益诉讼工作还存在认识不足、了解不深的情况;公益诉讼工作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还存在差距,实现深度融合、有机融合还需要进一步努力。  

  

三是研究提出了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的举措。

  一要加大办案力度,提升案件质量。继续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以专项活动为抓手,突出办理一批社会影响大、人民群众关切度高的重大案件。二要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办案程序。进一步规范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机制,拓展案件线索来源,增强发现案件线索的主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坚持以诉讼标准把握诉前程序,着力规范检察建议内容,确保检察建议内容、格式符合法律规定。三要加强能力建设,提升业务水平。配齐配强公益诉讼办案力量,完善专业人才选拔、培养、使用机制,充实公益诉讼专业团队。同时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政治建设和党性教育,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严格公正、规范文明。四要加大宣传力度,拓展案件来源。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在提升宣传水平上下功夫,综合运用主流报刊、互联网电子平台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的知晓度,为进一步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打下坚实基础。    

  听取报告后,市人大常委会全体委员全票通过了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报告,一致认为阳泉市检察机关站位高、举措实、办法新,树立了“检察为民”的新形象,让“人民”二字的金字招牌更加光亮,彰显了检察监督的法治力量,找准了依法治市、维护公共利益的切入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建议市检察院继续加强公益诉讼工作,通过公益诉讼的手段解决更多难题和问题,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典型案例教育的警示作用,持续抓紧抓好,久久为功、善作善战。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