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亮点聚焦
运城市院:召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12-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13日上午,市检察院召开了主题为“法护校园,检助成长”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2018年以来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有关情况和成效,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邀请了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共青团运城市委和市妇联等相关单位代表,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驻运记者站、运城新闻媒体等10家记者参加发布会。 市院副检察长魏亮梅、第七检察部主任王胜康、检察官助理朱双晶参加了会议,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卫霞主持了会议。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魏亮梅同志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2018年以来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主要情况、“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情况及“法治进校园”相关情况,介绍了当前形势任务,明确了下步工作任务和目标。 

  魏亮梅副检察长介绍说,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依法履职,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市检察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打击为辅,教育为主”的原则,依法惩戒、精准帮教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全面推进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坚持开展量刑建议和释法说理工作。认真贯彻“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大涉未成年人案件“两项监督”的力度和实效。不断延伸检察职能,充分运用检察建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动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与教育局、共青团、妇联共12家单位在市院成立运城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在全市建立了15个帮教基地,推进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加大“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力度,促进“法治进校园”工作开展。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下发后,市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采取一些列落实措施。结合运城实际,制定了《关于认真做好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工作的意见》、《关于“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的工作方案》,出台了《运城市检察机关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实施办法(试行)》,规范了法治副校长活动和职责,做实做优法治进校园工作。崔峰检察长身先士卒,率先在法治需求强烈的职业中学兼任法治副校长,带动了市、县两级法制副校长工作的落实,担当起普法责任;市院组织了全市未检干警《法治进校园:讲什么,如何讲》专题培训。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传导,有力推动了法治进校园工作“提档加速”,在全省范围率先组建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人员多的普法队伍,两级检察机关共选派238名优秀检察官担任全市25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实现了市直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共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350余次,覆盖师生8万余名。 

  积极开展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三年来,市、县两级院分别举办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携手关爱、护航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学生等各界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代表们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管大厅、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区、院史馆等场所,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增强了对检察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发布会上,市院副检察长魏亮梅、第七检察部主任王胜康、检察官助理朱双晶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立足检察职能,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惩、防、教、治、责”的工作要求,把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检察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的一项源头性、基础性工作,切实抓紧抓好,不断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质效。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