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亮点聚焦
忻州市院:为未成年人撑起检察保护伞
时间:2019-12-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11月28日,全国妇联在京举办“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暨‘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发布会,忻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即机构改革前刑事检察五部)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忻州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高度重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崇尚“理性、专业、合作、奉献”工作理念,实行“1225工作机制”,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工作抓手,讲奉献、肯担当、有作为,为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打击拐卖、性侵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 

  全市15个办案单位全部实现未检专人办理未检案件,由同一个副检察长分管,实行 “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模式。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依法从严从快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加大指控犯罪力度。强化诉讼监督,对于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案件依法监督立案,对漏捕漏诉的犯罪嫌疑人依法追捕追诉,对确有错误的判决裁定依法提出抗诉,确保犯罪分子有罪必罚,罚当其罪。对从事特定行业的被告人依法提出从业禁止的量刑建议。2014年,对一起证据不充分、受害人不明原因改口、嫌疑人不认罪的性侵案件,办案人员顶着巨大压力,多次往返案发地,补充完善外围证据,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抗诉,主犯由有期徒刑4年改判为15年。2018年4月,夜以继日,克服各种困难,办理了一起由公安部、省检察院督办的特大拐卖儿童案,该案涉案犯罪嫌疑人60余人,涉案儿童40余人,作案范围涉及山西、河北、山东等地,历时7天庭审,一审主犯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极大的震慑了出卖、中转、收买婴幼儿犯罪的高发势头。 

  

  二、加强教育、挽救,为犯罪的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创造条件 

  忻州市检察院不仅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在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方面,依法少捕慎诉、不枉不纵。未成年人身心尚未成熟,认知能力、控制能力、自我保护能力相对薄弱,该院采取特殊理念、特殊制度和程序办理未成年人案件。2015年4月,在办理一件8名未成年人故意伤害一名未成年人致死案时,对其中年龄较小、作用较小、取得被害人谅解的4名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这是新刑诉法增设附条件不起诉制度后,该院首次适用该特殊程序,也是首次在命案中适用。2017年12月,忻州发生一起灭门惨案,丈夫将妻子和四个子女砍伤、砍死,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忻州市检察院未检部门及时对幸存者实施心理救助,为六岁“失语”、十岁“失忆”的两位幸存女童重建伦理认知,恢复社交功能,并积极争取司法救助金6万元,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该院还坚持对涉罪未成年人通过亲情会见、心理疏导、社会调查、法庭教育、家长课堂、犯罪记录封存等特殊程序进行教育、感化、挽救,均认罪悔罪,重新回归社会后,尚未发现有二次犯罪情况,中央电视台对其中一个案例进行了专程采访,并在《守护明天》节目中播出,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同档节目收视率当年全国第一。  

  

  三、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 

  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文件精神,制定了《忻州市人民检察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方案》,细化十一项具体工作,分工安排,责任到人。全市检察机关针对“一号检察建议”内容,共排查学校、幼儿园64所,发现问题苗头5个,提出联合措施3个,发现问题整改2个。 

  截止2019年11月底,两级检察机关共有148名检察干警兼任法治副校长,其中检察长15名,做到了检察长全覆盖,副检察长、专职委员29人,各业务部门负责人22人,其他检察人员36人。 

  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以“关爱花季、成就未来”、“好好学习,保护自己”为主题,利用重点节日、课余时间、“检察开放日”等契机,以图片展览、以案释法、现场解答、联合检查等形式,覆盖全市14个县、市、区,深入学校、偏远农村和未成年人集中的社区,发放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及犯罪预防手册,邀请教育局长、团委书记、大学教授等共同进入课堂。评选出7名优秀授课检察官讲师,编制优秀课件,受到了学校及师生的喜爱和欢迎。今年1-9月份累积宣讲49次,涉及中学28所,小学13所,幼儿园5所,福利院2所,职业学校1所,发放宣传片1万余份,受教育学生达14000余人。2016年11月,高检院、教育部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来山西省,忻州市成为全省唯一巡讲点,巡讲团先后深入忻府、原平等地三所学校,巡讲故事入选全国“十大感人故事”、“十大精彩瞬间”。2017年10月,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创新项目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忻州市检察院的“6+1动态教育保护法”经验做法在会上进行了交流。2018年4月,市院及三个基层院未成年人检察部获得山西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四、主动与社会各届沟通联系,建设关心支持帮助未成年人社会化合作体系 

  2017年以来,与暨南大学联合建立少年及家事法研究中心研究基地,全省较早创新检校合作机制。2018年6月,邀请全国少年司法专家、暨南大学张鸿巍教授来忻进行了一周的座谈、授课,编辑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化思考》手册,多份调研报告在省院获奖,检校合作的新模式受到高检院、省院表扬。同时,他们还聘请全国知名维权专家调研、授课,调研成果获得多项省市优秀论文奖。与市妇联共同对留守儿童开展专项救助活动。2018年8月,联合忻州市妇联开展了“关爱未来,与法同行”弘扬好家风悦读活动,参与人数百余人,未成年人参与节目15人次,让社会各届重视建设好家风,让未成年人思想品德教育与法治宣传教育同步前行。同时,加强与民盟市委、团市委、市教育局、中院、市心理研究学会、忻州师范学院、暨南大学等单位的沟通配合,构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相关机制,联合开展自我保护及犯罪预防教育。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