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一封申诉信 一段检民情
时间:2013-09-18  作者:马倩如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7月24日,一封申诉信出现在山西省检察院检察长杨司的案头。这封信来自朔州市朔城一中72岁的退休教师田富明,信中叙述了他艰辛的维权路。认真读完信后,杨司立即给田富明写了回信,并责成该省检察院刑事申诉处办理此案。

  8月13日,经过山西省、市、区三级检察机关控申部门的共同努力,田富明申请到了一笔生活补助和医疗费用。这起10多年的申诉案,只用近20天的时间就得到了化解,也谱写了一段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鱼水情深的佳话。

  十年维权路

  1991年,田富明所在学校与朔州市有关部门因强拆发生冲突。为维护学校权益,当时年近50岁的田富明被打伤。事后,经有关部门协调,学校答应田富明按工伤处理,报销医药费并每年补助1000元。这一决定执行3年后,学校换了领导,新任校长拒绝执行田富明被打事件的决定。在多次交涉无果后,田富明于2000年将学校诉至法院。

  起诉、上诉、申诉,从朔城区法院到省高级法院,10年诉讼,田富明得到的是法院作出的“主体不适格,驳回诉讼”的11次裁定。明明自己有理,却状告无门,田富明怎么也不甘心,可是诉讼之路已穷尽,谁又能给自己一个说法?

  今年7月3日,田富明在报纸上看到了一篇对杨司检察长的访谈文章后,重新点燃了申诉的希望之火。激动之余,他给杨司写了一封信。

  真情化矛盾

  7月25日,山西省检察院刑事申诉处处长周跃武来到朔州。经朔城区检察院控申部门调查了解,信中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那么,法院的裁定是否有误呢?检察官们又仔细审查了三级法院的11份裁定书,最终认定裁决是正确的。检察官们经多次分析研究,在确认通过诉讼渠道无法为田富明讨回公道的情况下,提出通过调解渠道解决其实际困难。

  8月5日,周跃武二上朔州。“田老师,这么多年,你争的是口气,而不是钱。”一见面,周跃武说的第一句话就让田富明老泪纵横。随后,周跃武将杨司的回信亲手交给了老人。一次次交心的谈话,一次次真诚的沟通,化解了田老师心中的怨气,解开了他的心结,最终敲定了这起申诉案的解决方案。

  8月13日下午,在朔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将申请到的生活补助和医疗费用送到了田富明的手中,田富明当场表示息诉罢访,并将一面“执法公正检察院,司法为民检察长”的锦旗送给检察机关,同时,托周跃武将一封感谢信捎给杨司。

  依依建言情

  在信中,田富明激动地说,检察官是中央八项规定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践行者。同时,他也给检察官提出忠告:“如果在办案中失去公心,很可能让千百群众失去对法律的信心。”

  对此,一位参与办理该案的检察官深有感触,他说:“在今后的办案中,我们一定要转变作风,文明执法,降低门槛,方便群众。不能让群众失去对司法公正的信心。”

  而杨司在此案中则看到更多的是申诉群众的艰辛和检察工作的不足,他要求该省检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认认真真办理好每一起案件,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