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山西法制报】我省三级检察机关集中开展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8-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全社会的职责,更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 

  5月31日,我省三级检察机关集中开展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检察院,共同关注、关爱未成年人。 

  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全省检察机关未检部门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工作方针,坚持“执法办案专业化,教育矫正社会化”的工作思路,把“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和“两扩大、两减少”政策贯穿于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始终;以广泛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为契机,积极参与“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工作,积极探索拓展未检业务领域,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稳步推进我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制度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介绍,全省检察机关未检部门以落实附条件不起诉制度为重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附条件不起诉的适用标准、对象范围、考察期限、决定程序、救济途径等,并规范不起诉宣告程序和非刑罚处置措施适用,强化教育感化功能,降低未成年人起诉率。同时,积极探索实践,力求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深刻认识自己行为的严重性,杜绝再犯。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的《关于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现已确定太原、长治两个市级检察院探索办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开展未成年人监管活动、社区矫正、监护、家事审判、权益维护、社会救济等方面的监督工作,鼓励其他地方检察机关探索开展相关业务。 

  

  随着未检机构快速强力推进,“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模式得到有效落实,办案质量和效果不断提升,专业化建设显著增强。自2014年开展心理咨询师培训和考试晋级活动以来,全省当时共计未检干警208名中,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人员有84人,占40%。 

 

  在2017年市、县两级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中,各市检察院组建了刑事检察五部做为独立的未检机构,一批政治、业务素质过硬,事业心和责任感较强,热爱未检工作,能够较好履行岗位职责的检察人员被调整充实到未检工作岗位,为持续推动我省未检工作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