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山西日报】我省121个基层检察院全部办理了公益诉讼案件 推动美丽山西健康山西建设
时间:2018-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2017年7月1日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在各级政府和法院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突出监督重点,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在促进依法行政、推进依法治理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18年7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758件,立案147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54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26件,判决10件,法院判决支持率100%,案件类型覆盖法律规定的所有领域,全省121个基层检察院全部办理了公益诉讼案件,消除了办案空白。

  

  持续聚焦“美丽山西”“健康山西”建设。全省检察机关立足实际,着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共办理生态环境领域诉前程序案件749件,办理食品药品领域诉前程序案件109件,修复被损毁林地、耕地、湿地、草原2100多亩;清除各类生活垃圾及生产类固体废物90余万吨,其中危险废物4万余吨;督促关停和整治造成环境污染企业202家,督促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5500千克,收回流通中假冒伪劣食品715千克,督促查处销售假药和走私药品20种,收回流通中假药和走私药品8种。

  

  回应社会关切,扎实开展专项活动。从2017年10月起,省检察院先后部署开展了涉汾河流域污染整治、保护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等生态环境领域及国有文物保护四个专项活动,聚焦沿汾河流域非法排污行为、自然保护区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矿企污染、城镇生活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措施的落实等问题,集中办理了一批较有影响力的案件。目前,各专项立案56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42件。通过专项活动修复被损毁林地、耕地、草原269亩,保护被污染河道、水域、土壤502亩,清除各类生活垃圾及生产类固体废物16814吨,督促关停和整治造成环境污染的生产企业和经销户100多家。

  

  认真办理高检院交办线索和挂牌督办案件。其中,涉汾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立案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7件,已整改26件;太原市小店区某村使用生活污水灌溉农田问题已得到有效整治;恒山自然保护区周边因采矿污染环境案件也正在办理中。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高检院于2018年近期部署开展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省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据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重点监督人民群众身边的食品安全问题,重点对农贸市场、超市、学校周边等销售有毒有害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食品行为及监管部门是否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问题,网络餐饮生产经营者食品加工违法行为及监管部门是否依法履行职责问题及违反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定的违法行为及监管部门是否履行职责问题开展监督工作。此外,我省将积极开展走访调查工作,重点调查农贸市场、超市、网络餐饮生产经营者等食用农产品、食品安全情况,扩大案件线索发现渠道。

  

  为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我省检察机关将严格履行诉前程序。通过调取相关刑事案件和行政执法案件卷宗材料、食药监管部门的检验报告、质检部门的检测报告、食品安全标准等,审查食品生产经营者是否实施了违法行为的事实。对于涉及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履行职权的情形,充分发挥诉前检察建议作用,通过诉前圆桌会议等形式,调动相关部门和组织共同参与,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对通过诉前程序,所涉及的行政机关仍然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履行职权,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仍然受到侵害的,要坚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对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符合提起诉讼条件的情况下,坚决起诉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侵害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民事公益诉讼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通过一系列措施,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纠正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和不作为,打击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行为,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