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人民网】山西省检察院为农民工讨薪“撑腰”
时间:2019-08-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民网太原7月29日电(乔慧)“2018年以来,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2356件,涉及农民工848人,为农民工追回工资2340万元,切实解决了农民工兄弟的后顾之忧,化解了一批群体性事件。”山西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文娅如是说。  

    7月29日,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山西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监督十大典型案例。

  据了解,这是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新成立第六检察部后首次向社会通报工作情况。第六检察部于2019年6月成立,负责开展民事检察工作,行使民事诉讼监督职能的部门。

  “民事检察工作是同人民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的一项检察工作,解决的是老百姓最关心、最基本、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王文娅介绍。

  多年来,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在年终岁尾开展协助农民工讨薪讨债支持起诉专项活动,各级检察院与同级法院、司法局、民政局、劳动保障等部门共建工作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我们办理的每个案件中感受到检察为民的温度和情怀。

  晋中市灵石县检察院在办理黎某某等10位农民工讨薪讨债案件中,了解到农民工经多次索要劳动报酬无果,随时可能转化为群体性事件,在对欠薪事实、金额、期限等关键问题进行认真细致的审查后,及时联系灵石县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大队,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并达成调解协议,10位农民工拿到了应得的9.9万元工资。

  此外,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围绕民事检察职能,坚持把发生在农村中的土地征收征用、环境污染和邻里纠纷等关乎民生民利的案件放在突出位置。长治、晋城、朔州等地建立案件办理“绿色通道”,优化案件受理办理程序。2018年以来,全省共办理涉农纠纷案件304件,提出抗诉27件,有效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