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四不管”地带污染得到治理——山西阳泉:六步走磋商办案机制解决环保问题
时间:2019-12-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在山西省阳泉市检察院的协助下,白羊墅桥附近的污染问题得到了治理。在此基础上,阳泉市检察院还总结出一评估、二立案、三调查、四磋商、五跟进、六结案的“六步走”磋商办案机制,极大缩短办案周期,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今年7月,有网友在阳泉市电视台“随手拍”平台反映,白羊墅桥附近一加油站旁垃圾成堆、违建废品站众多。“随手拍”平台将此帖派发至4家单位,却均回复称不属其管辖范围,导致该区域成为“四不管”地带。 

  该区域处于城乡结合部,垃圾肆意倾倒污染河流,而且临近加油站,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同时严重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针对上述状况,阳泉市检察院主动与“随手拍”平台联系掌握情况,认真评估线索,并及时立案办理。承办检察官调取相关行政区划变迁、行政职能调整等文件,厘清行政机关管辖范围及职责任务。牵头协同阳泉市政府督察室、河长办公室和城市管理局实地查看白羊墅桥旁加油站卫生死角状况,现场研究解决办法,深入交换意见,明确责任单位,对依法履职治理污染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同时,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到现场监督指导,为开展治理献计献策。 

  目前,责任单位阳泉市城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先后两次集中整治,已将长约100米、宽约20米、面积2000余平方米的城区主河道南岸和紧邻岸边,长约2000米国道两侧积存共计5350余吨生活、工业垃圾彻底清理完毕,拆除多年来在此处非法经营废品收购的违法建筑,并对该区域设置隔离防护设施,整治美化环境,进行常态化巡查管理,确保区域干净整洁。 

  通过案件办理,阳泉市检察院总结出“六步走”磋商办案机制:一是对案件线索真实性、可查性、风险性进行初步审查评估;二是对行政机关不作为或违法行使职权的线索立案办理;三是对受到侵害的事实状态等情况调查核实;四是与涉案执法主体进行磋商,视情况邀请相关行政机关、新闻媒体或者人大代表等参加;五是经磋商一致的案件,检察机关不制发检察建议,并及时跟进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六是让社会公共利益获得合法保护并及时结案。对少数未依法履职整改到位或者经过磋商仍存在分歧的案件,正式制发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并跟进监督。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