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西省院第六联组>>专项检查
第六联组开展对成员单位公务用车专项检查
时间:2013-1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规范联组成员单位公务用车管理,有效遏制公车私用、警用车辆乱鸣警报、随意停车、乱闯红灯、开“特权车、霸王车”等违法违纪问题,树立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2013年5月下旬,联组成立了公务用车专项检查组,组织人员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等方法,对联组成员单位及所属系统开展了一次公务用车专项检查活动。

  此次专项检查活动得到了省纪委李兆前书记、贾毓杰副书记、荀志坚常委的充分肯定。秦文峰组长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广泛听取各副组长和各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了公务用车专项检查活动实施方案,设计印制了《第六联组公务车检查抄告通知单》。

  联组各成员单位党委(组)书记对专项检查活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并作了重要批示。

  此次公务用车专项检查组组长由省纪委委员、驻省检察院纪检组组长、第六联组组长秦文峰同志担任,副组长由省交管局纪委书记、联组副组长杨有才和省检察院纪检组副组长、联组综合室主任宿永旺同志担任,成员由联组综合办公室人员和省交管局抽调人员组成。从今年5月30日开始,历时两个月,检查组出动检查人员160人次,车辆30多台次,行程6700多公里。先后检查了11个地市,37个区(县),共检查车辆365辆,涉嫌违法违纪违规车辆211辆,占检查总数的57.8%。其中:“三证一单”携带不齐全的公务车165辆(即:未带驾驶证、行车证、工作证或警车准驾证,驶出本地区的需携带公务派车单),占违法违纪违规车辆的78.2%;不按规定悬挂车牌的16辆,占违法违纪违规车辆的7.6%,使用假牌、套牌的公务车辆8辆,占违法违纪违规车辆的3.8%,私人挪用单位警用车牌的12辆,占违法违纪违规车辆的5.7%,其它情况的10辆,占违法违纪违规车辆的4.7%。

  7月5日,由山西电视台“都市110”、山西省广播电台、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新闻网、山西日报、山西青年报等9家媒体现场报道了第六联组在太原市长风街集中进行公务用车检查的情况。这次检查既是对联组工作的宣传与肯定,也是对联组各成员单位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情况的大检阅,起到了一定的教育与震慑作用,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此外,我们还勇于接受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的监督和举报,以此推动专项检查活动深入开展,扩大了专项检查成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好评,确保了此次专项检查活动的整体效果。

  截止7月底,专项检查组已发出《公务车检查抄告通知单》计211张,查扣套用警牌的地方车辆5台、收缴假公务车牌5副。查纠成员单位亲属、朋友和工作关系私车悬挂警用车牌13起,借执行公务为名公车私用办理个人事项的15起,同时,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相关《实施条例法规》予以处罚,对存在违法违纪的公务车辆和驾驶人员通报了车辆所属单位,并责令其限期改正。

  省委常委、省纪委李兆前书记对我联组开展公务用车检查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这项检查开展地及时、有效,可把有关情况纳入省委的调研报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