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新年寄语——深情回望 奋力前行
时间:2017-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深情回望 奋力前行

 

  一元周复始,万象景更新。对山西检察机关,过去的2016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司法体制改革与监察体制改革叠加,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面对机遇和挑战,全省检察机关紧跟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步伐,众志成城,激流勇进,以坚毅的斗志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为“法治山西”的建设不余遗力,付出了艰辛与汗水。

  这一年,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出台检察机关服务“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意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综合运用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全省检察机关积极投入平安山西建设,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活动,积极参与医疗场所和校园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惩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并开通省、市、县三级检察院视频接访系统,就地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全面推行“互联网+”阳光百姓工程,对扶贫项目、资金实行网上全程动态监督,让每一笔扶贫资金都惠及百姓。

  这一年,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反腐败斗争的总体部署,坚持惩防并举,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全省检察机关突出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突出惩治不作为乱作为,突出查办民生领域职务犯罪,全年共查办各类职务犯罪1167件1764人,通过办案追缴赃款赃物11.7亿元。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深入推进侦防一体化建设,为实现山西弊革风清、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作出积极贡献。

  这一年,我们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破解监督难题,补齐短板,“两个转变”理念深入人心,检察机关监督力度进一步增强,办案效果进一步显现,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完善介入命案现场勘察机制,并将这一机制向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延伸,共介入引导侦查138次,提出取证意见和建议112次,公安机关采纳105次;在全省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设立侦查监督检察室151个,实现了检警信息共享和对侦查监督的全覆盖;强化配合制约,严把证据关、事实关、程序关、防止案件“带病”进入审判程序,构建了新型诉审关系;强化权利保障,完善与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对律师执业权利的司法保障,努力构建检察官和律师相互尊重、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关系;强化执行监督,扎实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维护法律权威。

  这一年,我们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在总结首批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在全省全面展开。试点单位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检察长亲自办案成为常态,检察长人均办案4.7件,副检察长人均办案13件,入额检察官人均办案量同比上升30%,办案期限平均缩短10%以上;全省130个检察院全面推开司法体制改革,共确定2328名拟入额检察官,上报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审核。同时,省检察院把配合搞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提早研究谋划,为圆满完成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

  这一年,我们全面强化内外部监督制约,巩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成果,针对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部署开展“回头看”活动,防止问题反复;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依法接受侦查机关、审判机关的制约,深入推进检务公开,广泛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加强检察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建设,确保依法正确行使检察权。

  这一年,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要求,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检。全省检察机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和引导全体人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拥戴核心,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打牢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思想根基;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着力提高各级检察院领导班子的政治定力;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将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突出的优秀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并在全国检察机关成立首家副厅级检务督察局,加强对检察人员日常生活的监督,着力打造政治坚定、勇于担当、能打硬仗的过硬检察队伍。

  每一次的回望,都承载着历史的厚重感,使命在肩,我们任重道远。新年伊始,我代表省检察院党组向长期工作在检察战线的全体干警及其家属致以最深的问候,道一声“感谢你们,辛苦了!”同时,向支持山西检察工作的社会各界送上节日最美好的祝福!在新年里我们还将开通“检察长信箱”作为队伍建设的一个窗口,接受监督并广纳良策,以饱满的热忱开创山西检察更辉煌的局面!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杨司

  二零一七年元月一日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