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时间:2018-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6日,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发布“2017年山西省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通报工作情况,并公布十大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普主持新闻发布会。

  崔国红通报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截止2018年5月底,全省检察机关共发现公益案件线索1266件,立案102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39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16件,现已判决6件,法院判决支持率100%。

  工作措施:(一)加强组织领导。全省三级院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部署开展专项活动,突出办案重点。(二)形成公益保护合力。积极向党委、人大、政府汇报、通报重大工作部署,得到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商黎光等领导的肯定。加强与法院的协调配合 。(三)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下发关于规范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工作指导意见、办理工作规程等制度。创新机制建设,建立案件评查机制,首创公益诉讼网络信息专报制度。建立统一案件管理平台,制定实施汇总、通报、分析制度,加强督导,实现对全省公益诉讼案件的动态指导。(四)建立高素质人才队伍。积极参加公益诉讼工作业务辅导,对全省从事公益诉讼的400余名干警进行培训。

  取得成效:(一) 保护生态环境:截至2018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立案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66件,督促恢复被污染、破坏的耕地、林地、湿地、草原1507亩;保护被污染河道、水域、土壤574亩,清除各类生活垃圾及生产类固体废物90余万吨,其中危险废物4万余吨;督促行政机关关停和整治造成环境污染企业202家。(二)保障和改善民生:截至2018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共督促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4818千克,收回流通中假冒伪劣食品715千克;督促查处销售假药和走私药品20种,收回流通中假药和走私药品8种。(三) 挽回国有财产损失:截至2018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挽回国有财产损失2.16亿元,其中督促收回被欠缴的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1.63亿元,督促保护、收回国家所有财产和权益的价值0.11亿元。 

  十大典型案例:阳曲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某销售企业骗取家电下乡财政补贴资金公益诉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某企业违法使用、改造古建筑文物公益诉讼案、孝义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某企业违法堆放矸石污染环境公益诉讼案长治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91户家庭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公益诉讼案、太谷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畅某某非法占用农用地公益诉讼案、神池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某企业未履行恢复植被、防治水土流失义务公益诉讼案怀仁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闫某非法销售劣质食盐公益诉讼案、曲沃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某企业欠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公益诉讼案平定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某企业非法排渣污染环境公益诉讼案阳城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某会计师事务所侵占国有资产公益诉讼案

   

                                              

         新闻发布会现场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通报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普主持会议

 

  

  记者们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