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十大精品公诉案件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10-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10日,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山西省检察机关十大精品公诉案例。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苑涛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十大精品公诉案件评选活动基本情况,并发布了十大精品公诉案例,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普主持发布会。首次邀请晋中市检察院白永兰、运城市检察院杨丙寅、太原市杏花岭区检察院李隆三位检察官出席新闻发布会,讲述办案过程,分享办案体会。 

  

  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公诉是检察工作的核心业务之一,是检察机关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主要途径,也是集中展示检察工作成效、提升检察形象的重要窗口平台。

  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各级公诉部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决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和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坚守底线,勇攀高线,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目标,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苑涛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十大精品公诉案件评选活动基本情况,并发布了十大精品公诉案件。

  苑涛指出,本次发布的十大精品公诉案例是近年来山西检察机关办理的优秀案件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山西检察机关着力狠抓司法办案、全面提升公诉工作品质的一个缩影和代表。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发挥好这些案例对司法办案的示范引领作用,认真学习精品案件和优秀案件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增强司法办案的程序意识、质量意识、效果意识、效率意识和精品意识,提升公正司法水平,提高办案质量,提升我省检察形象、增强司法公信力,推动我省公诉工作再上新台阶,争创一流公诉业绩。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普主持新闻发布会

  

  媒体记者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晋中市检察院白永兰、运城市检察院杨丙寅、太原市杏花岭区检察院李隆三位检察官讲述办案过程,分享办案体会。

  

  发布十大精品公诉案件的意义 

  一是彰显检察机关积极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鲜明政治立场。

  二是彰显检察机关坚持以办案为中心的法律监督理念。

  三是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落实检察环节普法责任制的积极举措。

  

  首届十大精品公诉案件评选活动基本情况 

  山西检察机关十大精品公诉案件评选活动在我省检察机关尚属首次,从近百起案件中选出19起作为候选案件参与最终评审。决赛邀请了省人大、省政协、省法学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山西大学法学院等单位的9名司法界、实务界、法学界人士作为评委参与评审,还邀请了10名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观摩比赛。决赛最终评出10起案件获得“精品案件”称号。

  

  山西省检察机关首届十大精品公诉案件 

  

  •  

      魏文军等三十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

      

  •  

      白瑞丰故意杀人、田占昌等四人盗窃爆炸物案;

      

  •  

      郭海国有公司人员失职、受贿案;

      

  •  

      洪发科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

      

  •  

      任某平、张鹏、陈思荣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案;

      

  •  

      侯金发等9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盗掘古墓葬罪、非法拘禁罪、非法持有枪支罪等案;

      

  •  

      卢春飞、任晓琳侵犯商业秘密案;

      

  •  

      张虎虎、刘雪松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案;

      

  •  

      姜研同诈骗罪案;

      

  •  

      崔百岁、郝志明、贾晓波信用卡诈骗案。

      

     

  •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