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长廊
[中国女检协“成长·成才·成功”征文] 检察与我同行
时间:2011-02-15  作者:董永红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春夏秋冬天上云,风霜雨雪脚下路。穿越二十岁的花季,步入人民检察的圣坛,几多感慨、几多喜悦,是幸运,是挑战,是磨砺,是奋发。我非常喜欢这首诗,字里行间流淌出的检察情怀,写意般说出了检察官的执著与追求,道出了检察事业的崇高与艰辛,也表达了我一个女检察官的心声。

  还是在我的学生时代,在荧屏里,看到检察官穿着一身笔挺的检察服,头戴国徽,庄严地站在公诉席上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慷慨陈词,精彩时,攻守进退,妙语连株;激烈时,剑拔弩张,高潮迭出。我真是羡慕异常,心中充满了对检察官的崇敬之情。从那时起,当一名共和国的检察官,站在公诉席上用正义的声音维护人间的道义,便成了我心中的梦想。1989年我从学校毕业分配到太谷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我真的成了一名检察官。但那时刚刚参加工作的我,还没有真正体会到头顶上国徽的份量。后来,在真正从事这份工作后,我才渐渐地感觉到检察工作并非我想象得那么简单、轻松,在英武潇洒、慷慨激昂、义正辞严的背后饱含着太多、太多的汗水,蕴涵着太多、太多的艰辛,甚至还有危险。记得作为助手的我与科长共同承办的一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开庭那天被告人的偻罗们成群围在法庭外,挤碎了玻璃窗,还大声叫嚣着要对她报复。年轻的我被眼前的这一切吓到了,我惊魂未定地拉着科长说:科长,要不咱建议法院延期审理吧。可她坚定地说:自古邪不压正,他们不敢把我们怎么样!这就是一位女检察官的铁骨正气。谁说红颜不如男,法庭上她们沉着冷静、慷慨陈词;谁说弱肩不能担,她们硬是用自己纤弱的双手,擎起了事业家庭两重天。

  二十多年来,我先后在办公室、刑事侦查监督科、监所科、控告申诉检察科等部门工作,身边检察官们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和一腔正气,深深地感染了我,我把这种精神溶进了自己的工作实践,我处处以他们为榜样,并给自己立下了一个座右铭放假不放工作,生病不停工作,情绪不影响工作。就这样我用自己的智慧、理性和汗水,维护了法律的公正、捍卫了法律的尊严。这期间我曾因坚持原则,得罪了亲人;我曾因维护法律,失去了多年的好朋友;也曾因无暇照顾老人和孩子,遭到了家人的埋怨;但我认定:只要心中有爱,只要脚踏实地,就会法暖人间

  说起来,我在控申科担任副科长、科长已经10年了,10年来,每当我面对着上访群众那一张张充满希望的脸,一双双对检察官充满信任的眼睛,就感到了自己肩上国徽的重量,我深知:对于承办人来说,办理一件错案也许是百分之一的错误,而对于一名当事人来讲,一件错案就是百分之百的错误。因而,我就暗下决心,不论自己在什么岗位上工作,都不能因为自己的差错,使当事人蒙受不白之冤。于是在以后办理案件的日子里,认真审查每起案件,从事实到证据都做到清楚,确凿。并且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人民的检察官,为进一步深化文明接待、规范涉法、涉检信访案件的管理,畅通信访渠道,探索出了涉法、涉检案件流程管理制度和六步、四心工作法,六步包括接触了解,查阅卷宗,甄别定性,确定方案,落实到位,巩固回访;四心包括沟通顺心,真诚真心,法律攻心,帮扶暖心。该工作法在加强窗口接待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化解涉检信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从不厌烦,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为群众排忧解难,成功地处理了多起集体访、告急访案件,深受群众好评。一次,我受理了一起不服法院判决的轻伤害案件,来访人连哭带喊,情绪过急,并声称县里谁也那她没办法,要求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我首先耐心地接待了她,平息她的情绪,然后详细地听取了她的陈述和说明,再次认真做好她的思想工作,让她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在办案期间,她来过多次,我每次都认真热情的接待她,最后一次她说:不管案件成与败,我都感谢你,因为你是用真诚来对待我的。由于全科干警的共同努力,团结奋进,我所在的控申科先后四次被最高检命名为全国检察系统文明接待室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山西劳动模范集体的称号。

  二十年的从检之路,把我从一名初入社会的懵懂青年培养成稳重成熟的业务中坚,褪去了年少时的个性张扬,增添了风雨后的果断坚强。

  尽管,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检察官;尽管,我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尽管,在巨大的灾难和困境面前我的能力有限。但我挚爱的检察事业是我今生无怨的选择,更是我今生无悔的追求。爱在心里,路在脚下,检察事业将伴我一路成长。

  (作者单位:太谷县人民检察院)









 
基层联播
·怀仁:对自侦案件同步监督
·大同南郊区:强化办案安全意识
·吉县:提高税务人员廉洁意识
·晋城:服务保障换届选举
·岚县:成立安置帮教基地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