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长廊
[中国女检协“成长·成才·成功”征文] 投身检察终不悔
时间:2011-02-15  作者:王惠洲  新闻来源:  【字号: | |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用这句古诗来形容我对检察事业的痴心和追求,再恰当不过了。投身检察工作30年,从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年轻姑娘,成长为一名老练的检察官,岁月匆匆,容颜渐老,我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检察事业。虽如此,但我痴心不改,九死未悔,是检察工作给了我充实的人生,是检察工作给了我最高荣誉。

  选择检察工作,是我一生最大的享受。我出生于共和国建立之初的1956年。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在全国亿万人民拥抱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滚滚巨涛的推动下,我立志为建设繁荣富强的新中国干一番事业。七十年代中期,二十出头的我已但任了公社党委副书记,成为当时全县最年轻的副科级干部。组织对我充满期待,人们对我刮目相看,我的人生充满了艳丽的玫瑰色。检察机关的恢复重建,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使我从一名党务工作者变为一名职业检察官,且俯首搏击30年。回忆从检之初,为了所钟爱的检察事业,我毅然辞去隰县朱家裕公社党委副书记职务,到侯马市检察院担任了一名刑事科的书记员,在检察机关职级最低的基础岗位开始起步,从那时起,我从一名活泼开朗的女青年逐步成长为谨慎朴实、真诚直率、嫉恶如仇的女检察官;也是从那时起,我虽身处城市,但不再迎合争奇斗艳的时尚,亦不艳羡名门淑媛的红装,常年如一日地身着庄严的检察服,以纯洁的心灵,坚强的意志,执着的品质,以对检察事业无比的忠贞和坚韧,投身法律监督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为捍卫法律尊严,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赤诚奉献。进入检察机关后,进一步加深了我对检察职能的认识,深刻感受到检察机关在打击犯罪、惩治腐败、维护社会主义制度、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坚定了我从事检察事业、实现人生价值的决心。我知道,我热爱检察事业,执着检察工作,检察机关的氛围更适合我,我无悔我的选择。

  选择检察工作,使我更深刻地感受到法律的尊严和神圣不可侵犯。作为一名检察人员,初上战场,直面犯罪嫌疑人,我是助理检察员的身份出现的。案卷审了再审,证据拉了再拉,总以为胜券在握。但进入辩论阶段,律师纵横捭阖,穿越法律与法律之间的条分缕析的激辩,使我顿感慌乱。有些是我应该想到而没有想到的,有些则是我应该学到而没有学到的,不正常的休庭无疑给我以极大的刺激,开启了我几十年学习法律,研究法律,立足公诉岗位,准确无误地实施法律监督的职业习惯。

  法律是严谨的,同时也是枯燥而单调的。它没有引人入胜的故事,没有悬念叠起的情节。灯下苦读,青灯一盏,很寂寞。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没有发展兴趣爱好的实践,甚至看电视都卡钟表,很乏味。单位繁重的工作任务,家里琐碎的事务,下有嗷嗷待哺的幼儿,上有七八十岁的耄耋老人,很累。但为了神圣而庄严的检察事业,一切困难我都锲而不舍地克服了。我坚信只有流汗,才有收获,这一朴实的农民哲学给了我无尽的力量。在长达五年的时间,我将学习法律知识、掌握技能作为工作之余压倒一切的“要务”。在五年时间内,凡当时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我都通读一遍,对直接涉检的法律法规则不止于阅读,向专家请教,与同行研讨,在办案中感悟,已成为我的职业习惯。五年的刻苦攻读,使我收获甚丰,受益无穷。作为一名职业检察官,法律的底蕴和内涵陡增,执法办案的自信心陡增。随之而来的,单子越来越重,责任也越来越大,几十起检察长挂牌大案,省院、高院挂牌大案,一一在我手内办结,几百起“严打”、“打团扫恶”大案一一由我带领全处同志奋战告捷,所办公诉案件无一改变定性,无一遗漏罪犯,无一被判无罪,公诉准确率始终保持100%。法律是神圣的,决不允许任何人玷污。不论你是普通百姓很是高官富贾,只要触犯了法律,就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卢梭说:一旦法律丧失了力量,一切都告绝望了;只要法律不再有力量,一切合法的东西也都不会再有力量。我深知,法律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有力武器。

    选择检察工作,使我知荣明耻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近年来,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我国的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也日趋多样化。检察官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条件的变化也必然会对我们的思想观念带来影响和冲击。有的同学在仕途上一帆风顺,很有面子;有的同学在经济上颇有斩获,很有票子。我也曾有过失落,有过迷惘,但我挺过来了。从一个普通的书记员、助审员、检察员,到副处长、处长、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凭着对党和人民、对检察事业的一片赤诚,我一步一步走过来了,我成了“山西省优秀女检察官”、“山西省三八红旗手”,多次被记功表彰,我为自己感到骄傲。我知道,是检察机关特有的职业道德要求、法律要求,促使我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为我筑牢了政治防线。同时,我亲手办理的各类案件,特别是那些曾利用手中的权力收受贿赂的贪官,在失去自由后,发出了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感慨,给我时刻敲响警钟,这不是一般人能亲眼目睹的。

  回顾30年来所走过的历程,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没有耀眼夺目的光环,更没有显赫尊贵的职位,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检察官。但是,我思想正直,为人坦荡,兢兢业业,洁身自好,这一切,都归功于我所从事的职业,是检察事业这片沃土培育了我,陶冶了我的情操,净化了我的灵魂,为我提供了实现理想、成长成才的空间。

  我感谢她,并为之终生奋斗,“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犹未悔”。

                                                                                                  (作者单位:临汾市人民检察院)     









 
基层联播
·怀仁:对自侦案件同步监督
·大同南郊区:强化办案安全意识
·吉县:提高税务人员廉洁意识
·晋城:服务保障换届选举
·岚县:成立安置帮教基地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