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长廊
[中国女检协“成长·成才·成功”征文] 偶然的闯入
时间:2011-02-15  作者:刘淑红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进入检察机关纯属偶然。1995年,偶然地一瞥,电视频幕上正好闪过检察院扩编招考的启示。报名、学习、笔试、面试,就这样,一个地理系毕业的文科生顺顺利利从水利局考入了检察院。说实在的,当时并不清楚检察院是干什么的,只是上学时数理化从来都是勉强及格的我不喜欢水利局精确的测量、计算与绘图工作,跳出那些仪器的摆弄与工程的规划成了我当时最幼稚的渴望。

  一进检察院便被安排到了起诉科。碰到的第一起案件是强奸案,被告人极尽无赖,庭审现场我是唯一的女性,埋头记笔录的我脸红脖子粗,心中暗想这公诉席才象被告席!如坐针毡,要多不自在就多不自在。

  公诉科内勤我一干就是八年。虽然早已通过了全国初任检察官、主诉检察官考试,但因为单位人少,我一直是既办案又搞内勤,同时还兼任院办公室工作。刚开始干工作没少挨批。记得曾因填送达回证而被老科长一顿臭骂。我那时居然弄不明白“送达单位”与“送达地点”的所指,总是随意瞎填,老科长骂我不认真、不操心、不学习的话我至今记忆犹新,老科长恨铁不成钢的怒骂第一次让我明白了检察工作的明察秋毫、严谨严肃,我第一次从心灵深处感受到了认真负责、马虎行事的份量与可畏。老科长早在七年前仙逝,但他的话却如雷贯耳,令我受益终身。

  我到底还是吃了马虎的亏。1999年,办理一起盗窃案时,起诉书中竟闹出了作案时间晚于拘留时间的笑话。记得被告人是1月份作案,4月份被刑拘的。然而,由于我校对时的草率马虎,竟没看出打印初稿“4月份作案,1月份被刑拘”的时间颠倒。开庭时,我振振有词地宣读了起诉书,并胸有成竹地完成了法庭讯问、举证、质证,然而,刚开始法庭辩论,我之前的“胸有成竹”便被辩护人不紧不慢的纠错给击垮了,面对旁听席上一阵骚乱,红着脸连说“不好意思,是打印错误”之时,我恨不能找个地缝钻进去。怎么可能闹出这天大的笑话呢?人被抓了怎么可能去作案?然而,天方夜谭的故事的的确确在我身上上演了一次!细节决定成败,我败就败在了细节上。差之毫离,谬以千里。法律就是这样,来不得半点马虎。吃一堑长一智,从此,小到送达回证,大到各类法律文书、各类工作报告,我都会逐字逐句指读校对数遍,接收移送的做案工具无论刀具棍棒头发还是砖块儿,我都会一一详细登记签字,不敢再有丝毫的敷衍。

  在县院工作时,我身兼数职。主诉检察官、公诉科内勤、院里的文秘、档案员,有时也免不了“客串”别的角色。管理档案是个苦差,虽然没多少技术含量,但枯燥而繁杂的整理、装订、归类却也颇令人生畏。2000年,档案工作正处在晋升省一级的关头,我接管了档案。初接档案工作,摆在我面前的是3年来杂乱无章堆放的文件及整理不规范的卷宗、资料等。短短两个月时间,在完成好其它工作的同时,我硬是按标准完成了自1990年以后107大门类档案的重整、理顺、装订、归档、电脑录入、抄写索引目录、大事记、发文汇集等等一系列的细小工作。如今已不记得具体的细节了,只记得,那段时间我是没有休息日的,也曾记得丈夫在我一次加班迟归而大发雷庭之后,我又在家一边抹泪一边赶写一汇报材料到凌晨一点。还算不错,档案一级工作验收时,我院顺利达标,同时,我整理的诉讼档案被作为全省的典范而推广。档案员一职,升任县院副检察长后,我仍然兼了两年,确切地说,是在我调入临汾市院后才撤底脱身的。然而,那七八年的档案生涯却历练了我的耐心与韧性,让我养成了整洁细微、有条不紊、分类管理、理性思维的好习惯。档案员这一极普通的岗位,我喜欢。

  从当初报考检察院开始,我似乎就与考试结下了不解之缘。录用考试、全国初任检察官考试、主诉检察官考试、领导干部选拔考试……还算运气不错,次次考试我均顺利过关。考试没有窍门,只不过牺牲点儿拉闲话、睡大觉、吃喝完乐的时间而已。

  我属于上天比较偏爱的那类人,好事总会不知不觉落到我身上。被选任市县两级政协委员、政协常委时我并不知情,一干近10年,倒也借此博得了一些虚名。20101月,好运再一次眷顾,我顺利踏入了临汾市院的大门,并分管全市民行检察工作。

  生命是一场充满意外收获的伟大的历险,看上去难以掌握,其实机会无处不在。一次偶然的闯入,白驹过隙15年,年近不惑的我成了一名不折不扣的检察兵。可庆幸的是,我依然拥有快乐的心境。

                                                                                                    (作者单位:山西省临汾市人民检察院) 









 
基层联播
·怀仁:对自侦案件同步监督
·大同南郊区:强化办案安全意识
·吉县:提高税务人员廉洁意识
·晋城:服务保障换届选举
·岚县:成立安置帮教基地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