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长廊
[中国女检协“成长·成才·成功”征文] 但问耕耘——我的检察情怀
时间:2011-02-15  作者:王艳萍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古希腊数学家在一根长L的线段中发现了黄金分割点,以0.618为界,其中一部分与全长之比等于另一部分对于该部分之比,线段呈现完美比例。我职业生涯的黄金分割点标注在1993年,那一年,我从万柏林区委调职,进入万柏林区人民检察院,少年时的梦想在几番辗转后,豁然与现实接轨,我的人生脉络从此有了坚实的走向,怀揣对检察工作之热忱,我对即将开始的工作充满期待。当宣读任职誓词时,我将那枚闪闪发光的检徽别于胸前,一种身为检务人员的骄傲,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生,这是命运予我的崭新的平台,我真切希望在这个平台上,可以以自己所学做出一番成绩,为检察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历历晴川——内勤时期的成长

  刚到检察院,我被分配到经济科(现反贪局)任内勤,负责统计报表、赃款赃物账目、信息、材料、整理案卷等以数字、文字、内务贯穿全局的复杂内务工作,事情琐碎,却也极重要,当时我对内勤事务算有些经验,但对检察业务还不是很熟悉,为胜任工作,我买了很多书籍学习专业知识,遇到不懂的,会请教业务部门的同志,实务中,我注意观察,多琢磨,小到每个统计数的意义,大到统计报表和检察业务之间的关系都要做到了然于胸。凭着这种求精务实的精神,不久工作便上了轨道。

  在工作中,我一直是主动性强的人,过去的经验表明,多动动脑子,很多事情效率就会提高,记得刚接手工作时,科内的一些表、簿、卡不健全、不规范,不便于统计,更不便于管理、监督,我便主动跑到上级检察院,学习别人的工作方法,回来后结合本院实际,设计建立了有关表、簿、卡十余种台账,使科内工作事事有登记、件件有着落,各项工作一目了然。科内多年堆积二百余案卷未归档,我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全部重新整理,逐一登记造册、归档。为避免以后再有类似情况,我建立了办案、内勤工作等相关制度,力求各项事务有章可循,更加规范。

  在办理发放案件返还款事务期间,我一直坚持,但凡结案,领导签字后,不管工作再忙、时间再紧,只要当事人来取,加班加点,都要争取当日发还,绝不让当事人多跑冤枉路。我们倡导的“司法为民”是个大原则,自己在这个工作岗位,可能并没有机会给群众做大的事情,但凡事自己多辛苦一点,给老百姓提供更多方便,也算是对这个工作信条的贯彻吧。

  单位里业务干警非常辛苦,有女性犯罪嫌疑人时,我常常也会参与办案,有时连着几天几夜,都不能休息,干警们大部分都是男同事,为了工作,个人生活方面难免忽视,我就利用休息时间,帮助同事们清扫卫生,洗床单、被罩,营造一个干净的工作环境。

  这样工作刚刚两年,作为新进人员的我,便连续两次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那是职业生涯中关于成长的美好记忆,回忆起来,几乎每一天都天朗气清,同事们的热情帮助,领导的关爱与我的成长时刻相伴,构成我检察生涯最明亮的底色。

  砥砺奋发——逆境中的韧性

  各项工作正值有序推进之时,19951116日,我的爱人因公出差不幸遭遇车祸,伤势严重,送入医院后昏迷不醒,骤然接到消息,我完全乱了方寸,丈夫一直是家庭的顶梁柱,孩子当时只有五岁,我根本不知道接下来还会出现什么糟糕的情况,家庭变故很多时候对女人来说,所感受的精神压力和苦痛更大,领导体恤我的情况,要我休假,安心陪侍病床上的丈夫,我在医院呆了两天,丈夫虽仍然在昏迷中,但医院诊断,大抵没有生命危险,我自己也慢慢平静下来,想起现在这个时候,单位是最忙的时候,尤其是内勤岗位,年终帐目统计报表、工作总结、案卷归档都必须做出来,这两年对内勤事务我一直亲力亲为,很多情况只有自己最了解,怎么能推给别人呢,这么一想,我第二天就到单位将工作资料台帐等摆到医院,将孩子托付给年迈的母亲,从此每天白天看护丈夫,夜晚加班工作,为了赶在年终前完成工作,很多时候,我就在丈夫病床边做年终报表、给领导起草出全年账目情况清单、起草出全年立案、结案情况分析和年度工作总结,那时候,睡眠对我成了最奢侈的东西,有时太疲乏,手里拿着东西就迷糊了,但很快就会自己把自己惊醒,醒了再开始做……,这期间,最累是母亲,本来是颐养天年的年纪,却为了我家里的事情,跟我一样,每天从早忙到晚,我将对家人的疼惜和抱歉藏在心里,一刻也不敢懈怠,认认真真,准时完成手头全部工作,那一年年末,毫无争议的,我拿到第三个“先进工作者”称号。

  现在想想,其实当时自己不过是做了工作分内的事情,我的想法很简单,每个人都有家庭,总难免会碰到这样那样的事情,作为女儿、妻子、母亲,我对我的每个家庭成员固然有一份爱和责任,但作为检察工作人员,我对我工作所担负的责任更大,单位很多事务都是一揽子的,我手边的工作完不成,就会耽误单位整体进程,会耽误到很多同事的工作,大家也都有各自事情,我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就贻误大家工作。

  1996年初,丈夫出院了,这场车祸给他留下双目复视的后遗症,行走不便,同年,我接到新的岗位安排,组织任命我担任院办公室副主任,接受任命后,我秉持以往的工作原则,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要做好,围绕检察工作重点,我将安排我负责的检察统计、档案、工作材料、简报、信息、宣传稿件以及督办等各项事务有序展开,在加强信息工作方面,我起草的各类信息,对检察工作进展情况反映及时、准确、全面,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的依据,采用率居全市系统第一位,我个人亦因此荣获“全省优秀信息员”称号。负责的其他几项工作也均居于全市系统前列,不断受到上级单位的表彰和肯定。

  也许在逆境之下,人的韧性反而会更大吧,这三年,丈夫的事故确实使我遭受到很多以往没有的困境,但我工作时便如往常一样,从不将个人的负面情绪掺杂进来,面对行动不便的丈夫和稚子,我亦表现的非常坚强,有一些苦,只能自己一个人扛着。每每步履维艰,我咬咬牙,也就挺过去了,丈夫和孩子现在将我视为依靠,其实,我亦非常感谢他们,多年来,身兼单位和家庭两头重任,有时为了工作,难免对他们有疏忽之处,他们都给予我最大的体谅和支持,这是支撑我走过逆境的最温暖的力量。

  秉公任直——政工工作感悟

  因为工作成绩显著, 1999年,我升任政治处主任,负责基层检察院人事、组织、思想、宣传、教育等工作,政工工作与我以往工作不同,从工作内容看,除做事外,更兼有通过做事达凝聚人心、队伍建设之效用;从工作思路看,随着社会的进步,物质生活、文化生活的丰富,人们追求的多样化、需要的多样化以及思想的进一步活跃,出现很多新问题,一些旧的政工工作模式需要改革,新问题需要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来对应。

  按照上级部署,单位每年会有不定期的主题教育活动,这是我们检察院队伍建设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但我刚上任,便碰到一些问题,一些同事做业务比较多,比较重视业务方面,对这样的教育活动难免有点忽视,单纯的理论教学有时又过于枯燥,无法深入人心,为了增强活动的凝聚力,吸引大家参与到其中,我想了不少方法,深入校园、社区、农村、企业等地方,将教育主题与多种实践活动相结合,并注意收集身边案例,以案说法,结合主题活动开展演讲比赛等,从而使教育主题鲜活化、生活化,达到教育人心的功效,在参加上级组织的演讲比赛中,政治处屡次获得优秀组织奖。这几年来,我主要组织过“纪律作风整顿”、“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教育活动、“公正执法树形象”教育活动、“公道正派树形象”教育活动、 “大学习大讨论”教育活动、“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等等。每项活动,我都认真起草、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安排阶段工作,进行阶段总结汇报,总结经验材料等等系列工作,编发专项简报及时反馈情况,时至今日,仅仅汇报材料累计起来就有十几万字。

  在人员思想教育方面,我致力于推进干警执法素养的全面提高,围绕公正和廉洁两个重点,组织干警进行专题辅导、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廉政画展,加强廉政教育,确保检察人员执法的公正性和廉洁性。此外,我坚持以丰富多彩及干警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引导干警全面发展,活跃机关文化生活,如参观革命圣地西柏坡等教育基地,组织参观大中型企业先进的生产流程和科学管理模式、重温入党誓词,组织检察官宣誓,通过各项知识竞赛等活动,开拓视野、陶冶情操、增强荣誉感;通过书画展览、体育比赛、演讲等形式致力于检察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提高干警的文化涵养;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提升干警的业务技能和办案水平;通过登山比赛、打靶演练锻炼干警求准、求实、勇于攀登的实战能力;通过植树劳动、护林防火、助学和支援灾区献爱心捐款活动等工作营造爱心氛围。

  在宣传工作方面,围绕打造“阳光检务”工作中心,我坚持以信息透明化、公开化为原则,依据事实,创新舆论发布新机制,畅通百姓了解检察工作渠道,积极宣传,竖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媒介时代,信息化高速发展,信息量庞杂,宣传不到位有时会引起舆论被动,伤及干警形象,也不利于检民关系的发展。因此,从上任时起,我就注意将单位的各项专题活动和中心工作主动通报各级媒体,正面公开检察机关的各项活动,第一时间让老百姓了解我院的新举措、新成绩,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同时注意对优秀干警进行宣传,通过先进人物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职业精神、创造精神和高尚品德,让“先进人物”这个响亮的名词镌刻在社会主流意识中,促进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这几年,共组织相关发稿800余条。其中省级600余条、市级200余条。2004年,我负责主编了《太原市万柏林区人民检察院队伍建设风采录》一书。2009年又按照执法规范化、业务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为着力点,对队伍建设、业务工作、机关管理等规章制度进行整理、修订、完善,负责组织汇编了以业务工作制度、管理工作制度、廉洁从检制度三部分共计162项的《万柏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制度汇编》。在我院争创“五好”检察院、“人民满意的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时,我将历年来收集发布的资料整理汇集,交付评审,受到好评,我院亦顺利获得通过审议,先后获得山西省“五好”检察院、“山西省人民满意的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等先进称号。

  为了让各级领导及时掌握、了解检察院工作进展情况,我创办了《政工简报》,每年亲自攥写编发的简报平均达三十余期,其中被上级院转发数占上报数的60%以上。

  工作中涉及的公文写作很多,为锻炼写作能力,自上任始我便一直坚持读书看报,笔耕不缀,力求文风更加凝练,文字更加严谨,2006年——2009年,我撰写的《我的工作体会》、《基层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五个引导》、《突出“五抓”搞好基层检察院队伍建设》、《以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品质推动检察政治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化对检察干警的继续教育》等篇文章相继于《山西检察队伍建设》、《太原检察》刊登发表,这些作品主要阐述我通过学习,如何以新的知识指导工作实践,又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经验探索新的思路,创新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政工工作内容千头万绪,每一项事务都很重要,虽不像其他部门有明确的数字、事例说明业绩,但论起辛苦,但凡做过政工工作的人都深有感触,由于对口的部门众多,指派的任务非常繁杂,常常在一个时间点上,任务积聚,尤其是年终,组织部门要干部年报表,宣传部门要检查验收;这边要准备基层院考核,那边要总结典型材料;张三要考核表,李四的先进工作材料要上报,身处其中,焦头烂额……,所谓上有千条线,下有一根针”,自己这时就是那一根针,必须保持冷静,抓住重点,安排有序,才可能确保各项工作脉络分明,我自己做了十余年的政工工作,对于如何做好工作,有一些自己的心得。首先,保持良好学习习惯,这样有助于对党的新政策、新目标的把握,拓展思维的空间;其次﹑要有一颗良好心态,由于做人事工作,难免有时遭受一些不理解,我一直谨记有容乃大,无欲则刚,凡事自己多做一点,荣辱得失少计较一点,与同事之间以和为贵,这样工作起来才会更容易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再次,严于律己,持心公正作政治工作,身教重于言传,自己各方面素质过硬,管理别人才有说服力和感召力,工作开展起来才可能更加的顺利。

  在我的检察职业生涯中,政工工作是时间最长的,教给我的东西也最多,三毛说“人生有三道茶,第一道,苦若生命,第二道,甜似爱情,第三道,淡似清风”,十几年政工工作,犹如啜饮这三道茶,有耕耘之苦、有收获之甜,更有对人对事了悟后的豁达和通透,经过时间的历练,我在工作上更加得心应手,性格慢慢变得沉稳、内敛,这是岁月予我的最大馈赠。

  风光霁月——这一路走来

  时光荏苒,从踏上检察岗位的那一天起,迄今已有十七年,光阴带走青涩,留下成熟,很多东西都在改变,然而我对检察工作的这份热忱,从未变过。这十七年,我虽然没有在检察第一战线上查办案件,冲锋陷阵,没有办案能手,优秀公诉人等等荣誉称号,但在自己耕耘的领域内,我用文字、数字诠释着自己对检察事业的理解和热爱,用热情、奉献书写了我的检察之歌——曾连续多年在公务员考核中被评为优秀、1998年 “七一”表彰中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98年全市政法战线双先精神文明表彰中被评为优秀科(所)长;1998年被评为山西省检察系统优秀信息员;2000年被太原市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标兵称号;2000年被山西省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2000年被山西省检察院评为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2001年被太原市检察院评为先进工作者;2005年被太原市检察院评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教育活动先进个人;2007年度在全区目标责任考核中被评为优秀领导干部;2008年被太原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先进个人;2010年被太原市委、太原市政府评为劳动模范。而我所隶属的团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亦不断取得好的成绩——自1999年任太原市万柏林区人民检察院政治处主任以来,按照太原市检察机关绩效考核方案,我院政治处于2001年、2002年、2003年、2004年、2005年连续在全市检察机关政治工作年度考核中名列全市第一名;2004年被山西省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2004年和2005年被太原市检察院评为先进处室;2005年被山西省检察院评为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2005年被山西省检察院评为先进处室;2006年在全市检察政治工作年度考核中名列第二;2007年、2008年、2009年又再次在全市检察政治工作考核中连续名列第一名,并被评为先进集体,被评为全区党员示范岗、全区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这些组织给予的荣誉,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

  ——后记

  爱尔兰作家威廉 ? 巴克莱一生命运多舛,晚年时写就心血之作《花香满径》,详述信仰之美,读者读之亦可体会其内心景象。在生命的路途中,巴克莱以信仰为种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即使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我想,于我而言,正是因为心中的这份检察情怀,我的每一步才走的分外坚韧,沿途所见,俱是美景,镌刻在脑中的记忆,都如珍珠一般。我将之珍藏,并将一如既往,倾尽心力于我热爱的检察工作,报效祖国,回馈社会,这亦是我人生的最大价值。

  (作者单位:太原市万柏林区人民检察院)









 
基层联播
·怀仁:对自侦案件同步监督
·大同南郊区:强化办案安全意识
·吉县:提高税务人员廉洁意识
·晋城:服务保障换届选举
·岚县:成立安置帮教基地
专题活动